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歷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建築工程)試題:建築營造與估價

  

112-03-07考試院令:修正「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規則」

修正規定〔專業科目〕建築工程類科

建管行政與法規、建築營造與結構系統、建築環境控制、建築設計(考試時間為六小時)

說明合併「建管行政」、「營建法規」為「建管行政與法規」,合併「建築營造與估價」、「建築結構系統」為「建築營造與結構系統」。

以上修正案自113年1月1日施行


11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7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說明何謂混凝土養護(curing),並說明三種混凝土養護的方法為何? (25分)

二、請說明鋼筋分項工程之施工計畫應包含那些內容?(25分)

三、辦理估驗計價並給付廠商工程款乃為機關(業主)執行工程時之重要施工管理工作,請說明估驗計價之意義為何?並請列舉有那些做法可以縮短估驗計價作業之審查時間?(25分)

四、某辦公大樓(B工程)於105年1月完工,該工程總樓地板面積為9,500平方公尺,總價2億5千萬元,當時的營建物價總指數為99.38。現有另一新建辦公大樓工程(A工程),須概估其所需之工程經費,以利匡列預算。假設 A工程所規劃之總樓地板面積為11,000平方公尺,且目前營建物價總指數 為109.21。由於擬新建A工程與B工程的特性極為類似(同樣是辦公大樓、鋼筋混凝土構造,且樓層數相近),故請以B工程之上述數據(總樓地板面積、總價與營建物價總指數),概估新建A工程所需之總經費為何?(25分)


11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4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銲接作業在鋼構造中極為重要,試以繪圖及說明填角銲或開槽銲於銲接時可能發生的缺陷及原因。而在完成銲接後,又可透過那些方法來進行檢驗?(25 分)

二、試繪圖及說明當以鋼筋混凝土構造為基礎時,鋼構造其柱腳錨栓有那些固定(埋設)方法?(25 分)

三、何謂柱樑構架(軸組)式木構造?請以 2 層樓高度規模之木構為例,繪圖說明其構成及組立方式。(25 分)

四、今有一棟 5 層樓之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經鑑定後發現其整體結構強度不足,若欲對其既有柱構件進行補強,請繪圖說明可以採用那些方式進行補強。(25 分)


11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9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建築工程在考量施工進度與明亮外觀等因素下,帷幕牆(Curtain Wall) 使用率愈來愈高,常見於高層建築之採用,試以流程圖繪製帷幕牆施工步驟並請詳述其施工步驟工作內容。(25分)

二、在開工前置作業中,請詳述承包商針對工地現場研判應做那些內容分析?(25 分)

三、政府各部門在推動公共工程計畫時,需達到準確估算工程經費之目標。 試以分工結構圖(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詳述建造成本(工程經費)應包含那些項目。(25分)

四、在建築防水工程中,請詳述屋頂防水常見之瑕疵與表面塗佈之缺失。(25分)

 
10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62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鋼結構工程在施工前,應提出安裝計畫書供審核,試依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施工規範之規定,說明安裝計畫書應包括那些內容?(25分)
 
二、地層改良可以採用那些方法來進行?而完成後,可以採取那些方法來檢核其改良效果?(25分)
 
三、試說明木質構造建築物之防腐工法可以採用之具體做法與其注意事項。(25分)
 
四、掛簾或嵌版方式的金屬帷幕牆,依構造形式有那些種類?試繪圖及說明之。(25分)
 
 
10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9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由鋼結構材料之拉力試驗中,可獲得那些材料的重要參數?並請說明其所代表之意義。(20分)
 
二、不同的施工廠商對同一工程進行工程估價,為何會有不同的結果?請說明造成此差異的原因有那些?(20分)
 
三、模板拆除有那些注意事項?(10分)於混凝土模板工程中,模板支撐拆除後,有何可迅速回撐之施工技術?請說明其原因與使用時機。(10分)
 
四、總工程費用會因工期長短而有所變動,請說明(一)工程之直接費用與間接費用各包含那些費用?(10分)(二)如何決定最佳工期,請繪圖說明之。(8分)(三)請說明趕工作業成本急速增加的原因。(7分)
 
五、請說明綠營建之定義與概念?(7分)營建自動化對於地球環保有何助益?(8分)
 

107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4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於高層建築新建工程,建築結構設計與施工間如何整合?(20分)
 
二、請問高層建築物的帷幕牆有那些種類及其優缺點?(20分)
 
三、請說明影響建築物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有那些?(20分)
 
四、對於金額5000萬元以上的公有建築工程,施工計畫書應包括那些主要內容?(20分)
 
五、請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經費電腦估價系統(PCCES)列出建築工程預算總表之直接成本與間接成本項目。(20分)
 
 
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0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一般而言,在統包方式的建築工程中,業主之主要責任義務大致有那些項目?(25分)
 
二、連續壁工法在臺灣的基礎工程中應用非常廣泛,試說明在高層建築施工中連續壁做為地下擋土支撐之施作流程。(25分)
 
三、試述目前中華民國建築技術規則之構造編對於主要建築構造方式之定義及說明。(25分)
 
四、試說明建築工程估價中一式計價之適用場合及常用一式計價之工程項目有那些?(25分)
  
 
105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6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於地震受損害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的補強中,請問擴柱法的適用時機及施工步驟為何?(20分)
 
二、請問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三級品管制度,建築工程的施工品質計畫書應包括那些重要內容?(20分)
 
三、請問對於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應如何進行監造及驗收作業?(20分)
 
四、就建築工程施工估價作業中,影響工程估價的數量及金額有那些重要因素?(20分)
 
五、建築物為達成防水及防潮之目的,一般採用的防水工法有那些種類?(20分)
 
 
104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9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10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258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綠建材係指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符合生態性、再生性、環保性、健康性及高性能之建材,請說明有那些項目?(15 分)
 
二、請說明鋼構造、鋼筋混凝土及木構造的樑、柱系統防火設計所採取的對策或方法。(20分)
 
三、有一混凝土工程需採用混凝土(fc' 210kgf/cm²)的抗壓強度,依照合約規範規定,混凝土抗壓強度須滿足下列條件:

1、任何一次的抗壓強度均不可小於規定強度(fc'85%
2、沒有連續4次的抗壓強度均小於規定強度(fc')。

結果該工程抗壓強度如下表所示:

試驗次數

抗壓強度

kgf/ cm²

220

205

208

196

215

212

218


請問:(25分)
(一)該工程混凝土強度是否符合規定強度?
(二)該工程平均混凝土強度為多少?
(三)若不符合規定強度應如何處理?
 
四、地基調查應視設計需要、地盤情形與當地環境等因素,做綜合評估後,以選用適當基礎。請針對調查範圍、調查點數、間隔及調查深度加以說明。(25分)
 
五、就政府機關而言,正確的估價可避免估價過高而浪費公帑或圖利廠商,亦可避免估價過低而造成流標,導致預算執行不力。請敘述正確估價應注意的要項。(15分)
 
 
102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2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分別說明「樓板的機能」及「樓板性能的需求」為何?(20分)
 
二、試繪圖說明「磨石子地板」之施工步驟。(20分)
 
三、建立防火規範的主要目的為何?於防火對策中Active SystemPassive System其設置目的為何?(20分)
 
四、試繪圖解析「砌1B標準磚」「1m²」所需之「標準磚」用量數為何?(20分)
 
五、試繪圖說明地錨法與拉桿法。(20分)
 
 
101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53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對於建築物「常時關閉式之防火門」之構造,應有那七項規定?(20分)
 
二、依據建築技術規則針對建築工程「施工架之設置」共計七項規定為何?(20分)
 
三、依據「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規定監造單位及其所派駐現場人員之工作重點,共有十七項內容為何?(20分)
 
四、建築物「牆面貼馬賽克工程」工料分析之項目及單位有那些?(20分)
 
五、建築施工估價常用單位換算:(請依所列(1)(6)代碼作答於試卷上。)
(一)木材刨分=  (1)  cm。(4分)
(二)1=  (2)  才。(3分)
(三)木板1才積=  (3)  cm³。(3分)
(四)1m²=  (4)  才。(3分)
(五)1m³1:3水泥砂漿所使用水泥約  (5)  包。(3分)
(六)#9鋼筋=D  (6)  鋼筋。(4分)
 
 
100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代號:34970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依建築技術規則之建築設計施工篇,第十七章綠建築基準中,有關綠建築用詞定義,解釋下列名詞:
(一)綠化總二氧化碳固定量(5分)
(一)最小綠化面積(5分)
(一)基地保水指標(5分)
 
二、由於全球暖化影響,異常高溫氣候將持續增加成為常態,而在過高的溫度下澆置混凝土會影響混凝土之品質,試問在澆置時,可以使用那些方式來避免此一問題的發生?(20分)
 
三、鋼骨建築之鋼骨工程焊接品質影響建築安全甚鉅,試說明鋼骨工程焊接作業常見之缺陷與造成的原因。(20分)
 
四、基樁工程鋼管打擊樁(亦即鋼樁或鋼管樁)使用最大缺點為其容易腐蝕,故使用鋼樁須加以防蝕處理,試說明防蝕處理的方法有那些。(25分)
 
五、一建築室內裝修工程,牆面面積1300m²,若漆油漆一底二度需準備油漆400公升,油漆工率為0.07-/m²;前7個工作日,每天有10個油漆工施作,今預定於10個工作日完成,後續平均每天需安排多少人工作?(20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