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NCKU【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大學系所>建築文資、都市土地、物業管理


大專校院【建築及營建工程學門-建築學及城鎮規劃】系所一覽表

學 院:規劃與設計學院
領 域:工程、製造及營建領域
學 門:建築及營建工程學門
學 類:建築學及城鎮規劃學類
細學類:建築細學類


國立成功大學> https://www.ncku.edu.tw/
國立成功大學 規劃與設計學院> https://www.cpd.ncku.edu.tw/
 

國立成功大學 建築學系> https://www.arch.ncku.edu.tw/
 


建築學系 — 國立成功大學
成大建築
 
成功大學建築系(簡稱成大建築)創立於民國三十三年(1944年),為成功大學最早創立的系所之一,也是國內大學建築相關科系中歷史最悠久者。
 
其歷史可朔自成功大學前身,即光復前台南高等工業學校,光復後省立台南工業專科學校、以及台南工學院等。直到三十八年(1949年)乃有第一屆五位畢業生。
 
當初建築系館設於成功校區,與土木、化工、機械、電機等系齊列於工學路上,堪稱成大工學院之元老。建築系館於民國七十年遷至光復校區,與都市計劃系、工業設計系、藝術研究所,以及成大最大的綠地「榕園」為鄰。成大建築系擁有完整的大學與研究所建築教育學程。
 
大學部自三十三年起(1944)以培養基礎建築人才為宗旨。五十七年八月因應社會需要成立碩士班,招收相關科系畢業生,培養更專精的建築人才。八十年八月增設博士班,培養建築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及師資。九十年八月成立在職進修碩士專班,提供建築相關公務員及業界良好進修管道。
 
本系學士班修業四年,碩士班二至四年,博士班二至七年。目前每年招收大學部學生約60人、碩士班70人、在職進修碩士班20人、博士班20人。可以看出成大建築系已逐漸朝著研究型大學方向發展。
 
建築學系從民國98學年度起改為建築工程組4年及建築設計組5
 
建築研究所
 
本系於民國五十七年(1968)成立碩士班,吳讓治教授任系主任兼所長,當時未分組,大致以設計規劃與工程為二個主要研究方向,以研究論文為畢業條件。
 
七十年代初本系碩士班分為三組,包括設計組、都市設計組、與工程組。
 
民國七十八年,有鑒於與營建工程、工程管理及結構上的不同,乃於將工程與結構其分開設組,以求更專門地研究建築結構的相關問題。
 
由於環境與社會需求,研究所組別名稱變更在近年內更迭多次,例如甲組「設計理論與方法」更改為「設計理論與運算」以強調設計運算教學與研究之重視;乙組「都市計劃與設計組」更改為「建築與環境規劃」以強調建築計劃與社區發展之重要性;丙組「建築歷史與理論」更改為「建築歷史與保存」以配合國家政策,積極加強歷史建築與理論、文化資產保存與再利用之研究。
 
碩士班原設工程組中包含建築結構、建築材料與構造施工,建築環境控制,後來因應研究所專業化的教育目標,陸續從工程組中獨立出建築結構組與建築環控組。
 
目前本系碩士班與博士班分為六個研究群組
 
碩士班研究方向
甲組:建築設計
乙組:設計理論與運算、建築歷史與保存
丙組:環境規劃
丁組:建築結構
戊組:建築工程與管理
己組:建築環境計畫與控制
畢業學程規劃:甲組為一年半(三學期制),乙組、丙組、丁組、戊組、己組為二學年制。
 
博士班研究方向
甲組:設計理論與運算
乙組:環境規劃
丙組:建築歷史與保存
丁組:建築結構
戊組:建築工程與管理
己組:建築環境計畫與控制


NCKU【國立成功大學】M.Arch II

成大建築系在碩士班創設之新學制,2013年秋成立

  
 
NCKU M.Arch II【粉絲專頁】



 
 
 
成大建築系友會【粉絲專頁】
 

邁向七十【粉絲專頁】

成大建築系學生暨系友作品特展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成大建築系主辦
2013914日至22台北華山文創園區


成大建築營【粉絲專頁】


成大建築畢業展【粉絲專頁】



2017-08-24吳光庭教授 - 對未來三年的展望與自我期許

 
編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