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歷年地方特考(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試題:建管行政



自113年6月1日施行

修正規定〔專業科目〕建築工程類科

說明合併「建管行政」、「營建法規」為「建管行政與法規」


新增連結

TWARCHINDEX歷年地方特考建築工程試題:建管行政與法規113年起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3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

科 目:建管行政

一、依建築法規定,直轄市、縣(市)(局)政府應視當地實際情形,規定建築基地最小面積之寬度及深度。請詳細說明何謂建築基地?並請詳細說明建築法之適用地區為何?(25 分) 

二、建築物設計人或監造人,如有侵害他人財產,或肇致危險或傷害他人時, 應視其情形,分別依法負其責任。請依建築師法規定,分別詳細說明建築師受委託辦理建築物設計及監造時,各應遵守之規定為何?(25 分) 

三、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共用部分及其相關設施之拆除、重大修繕或改良,應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為之,其費用由公共基金支付或由 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請詳細說明何謂共用部分?並請詳細說明公共基金的來源有那些?(25 分) 

四、依都市計畫法規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之土地,得限制其使用人為妨礙都市計畫之使用。請詳細說明何謂都市計畫?並請詳細說明那些地方應擬定市(鎮)計畫?(25 分)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40、3384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 目:建管行政

一、請依政府採購法、營造業法、建築法、建築師法等相關營建法規規定, 說明何謂統包及辦理統包之目的?就統包工程而言,包括甲方政府機關,乙方統包商(含乙1-營造廠及乙2-建築師事務所),丙方PCM專案管理廠商,請說明身為一個具有建築師執照的從業人員,分別在甲、乙(含乙1及乙2)、丙三方可能從事需擁有建築師執照的營建工程專業工作。(25 分)

二、某甲建設公司擬新建一棟30層的純住宅大樓,某乙建設公司擬興建一棟27層的商業大樓,此2棟大樓均已符合建築技術規則設計施工編第3章、第4章、第5章、第11章、第12章有關建築物防火避難全部之規定。請依建築技術規則總則編規定,說明此二棟大樓申請建造執照時,是否需要辦理防火性能法規相關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計畫書或防火避難綜合檢討評定,並說明那些單位可辦理前述評定工作?(25 分)

三、請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說明何謂都市計畫?並說明首都、直轄市及特定區計畫之主要計畫,需分別層報那一級主管機關核定或備案?(25 分)

四、目前政府正大力推展建築智慧化過程中,希望建築全生命週期可藉由建築資訊建模技術(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 BIM),提升建築與建管業務效率與品質。請說明建築全生命週期的意義與包含之工作項目。 並說明未來利用BIM在輔助建造執照審核過程中,可發揮那些功能及推動時應注意事項。(25 分)


11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140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
建築基地綠化設計(8 分) 
植物固碳當量(5 分) 
複層栽植(5 分) 
綠化設施(7 分) 

二、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何謂開放空間?(10 分)規劃為開放空間之範圍有何設置與使用上之限制?(10 分)私有建築基地內之開放空間,其設施之維護管理費用應由何者負擔?(10 分) 

三、公寓大廈之地下室停車位,依產權登記狀態之不同,可分為幾種?(10 分)請比較其異同?(10 分) 

四、建築物防火避難安全性能之驗證項目為何?(10 分)此驗證項目納入避難設施檢討之範圍為何?(10 分)裝修材料限制所排除之法規為何?(5 分)


1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40 33640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行政機關基於調查事實及證據之必要,得要求當事人或第三人提供必要之文書、資料或物品。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為主張或維護其法律上利益之必要時,得向行政機關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有關資料或卷宗。請說明何謂行政機關?並請說明除有那些情形之一者外,行政機關不得拒絕當事人或利害關係人申請閱覽、抄寫、複印或攝影有關資料或卷宗?(25分)
 
二、依建築法規定,起造人應依照核定工程圖樣及說明書施工;如於興工前或施工中變更設計時,仍應依照本法申請辦理。但不變更主要構造或位置,不增加高度或面積,不變更建築物設備內容或位置者,得於竣工後,備具竣工平面、立面圖,一次報驗。請分別說明何謂建築物主要構造及建築物設備?並請說明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接到起造人會同承造人及監造人申請使用執照時應如何處理?(25分)
 
三、依違章建築處理辦法規定,違章建築查報人員遇有違反建築法規之新建、增建、改建、修建情事時,應立即報告主管建築機關處理,並執行主管建築機關指定辦理之事項。請說明何謂違章建築?並請說明直轄市、縣(市)主管建築機關接到違章建築查報人員報告應如何處理?(25分)
 
四、依都市計畫法規定,都市計畫係指在一定地區內有關都市生活之經濟、交通、衛生、保安、國防、文教、康樂等重要設施,作有計畫之發展,並對土地使用作合理之規劃而言。都市計畫分為市(鎮)計畫、鄉街計畫及特定區計畫。請分別說明那些地方應擬定市(鎮)計畫及鄉街計畫?(25分)
 
 
10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40 336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請分別解釋「特定建築物」與「特種建築物」之差異。(10分)另,請分別說明特種建築物之許可方式(5分)及特定建築物之建築管理重點為何?(5分)
 
二、建築法對於建築物室內裝修之管理方式,如何區別審查許可方式?(10分)違反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規定之處罰對象為何?(10分)處罰方式為何?(10分)
 
三、侵占他人土地之建築物,經法院判決應拆屋還地。此拆除行為是否仍應依建築法申請拆除執照,其理由為何?(10分)
 
四、因新頒布或修訂之建築法規,舊有合法建築物之防火避難設施或消防設備不符現行規定時,該建築物是否當然適用不溯及既往規定之法理,請申論之。(20分)
 
五、針對違反建築法,擅自建造之建築物,其受裁罰對象若屬於非出於行政法上之故意或過失行為(例如經由不動產移轉之拍定人)者,是否適用建築法之行政罰規定,其理由為何?(10分)除行政罰之外,是否尚有其他管制措施?(10分)
 
 
107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40 331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退讓建築
(二)建築執照簽證制度
(三)實質違建
(四)建築線指定
(五)社會住宅
 
二、鑒於近年國內發生多起住宅裝修成多間套(雅)房火災事件,基於公共安全考量,內政部107424日台內營字第10708039692號函示:集合住宅、住宅任一住宅單位(戶)之任一樓層分間為6個以上使用單元(不含客廳及餐廳)或設置10個以上床位之居室者,其使用類組歸屬H-1組,並屬建築法所稱供公眾使用之建築物。請說明前揭H-1組住宿場所與H-2組集合住宅,於應否辦理室內裝修審查許可、分間牆構造及內部裝修材料檢討標準、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之申報頻率、檢查簽證項目等,就相關法令比較兩者之差異。(25分)
 
三、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57條規定,起造人應將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與其附屬設施設備移交予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請就「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新建公寓大廈之起造人,應於什麼時機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俾便協助公寓大廈成立管理組織?若起造人怠於履行召集義務,當地主管機關應如何處置?(8分)
(二)起造人依法應於什麼時機辦理公寓大廈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與其附屬設施設備之移交?須移交的圖說文件及應檢測的設施設備為何?(9分)
(三)承上,起造人辦理移交之相關設施設備若不能通過檢測,或其功能有明顯缺陷,管理委員會或管理負責人依法如何處理?又起造人若遲不辦理移交,或相關設施設備缺陷遲不改善,當地主管機關有何監督機制?(8 分)
 
四、請就「政府採購法」及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共同供應契約」?簽訂共同供應契約之時機與目的為何?(10分)
(二)何謂「轉包」與「分包」?採購機關對於得標廠商「轉包」或「分包」之履約監督有何規定?(15 分)
 
 
106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40 331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第5條提到:「建築物變更使用類組,應以整層為之。但不妨害或破壞其他未變更使用部分之防火避難設施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得以該樓層局部範圍變更使用」。請條列說明前述條文中下列情形之一者的內容。(25分)
 
二、行政程序法第二章規定行政處分,何謂行政處分?書面之行政處分或書面以外之行政處分,如何才算發生效力?(25分)
 
三、全國建管行政引進資訊管理已有多年,建築物從規劃設計、施工到長期營運使用與維護,最終報廢拆除,整個生命週期中,各階段的異動都需向管轄的地方政府申請 許可,請從政府建築管理作業的角度詳述各階段的行政管理事項。並嘗試從資訊技術的角度思考,用什麼關鍵值(Primary Key)可以將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的建管資訊串連在一起,讓建管行政的資訊管理更具成效。(25分)
 
四、何謂無紙化作業(Paperless operation)?若你是政府建管人員,以建造執照申請作業流程來思考,理想的建造執照申請無紙化作業,至少應該實現那幾項作業的無紙化動作?請列項說明。(25分)
 
 
105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40 335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請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建築師之開業要件為何?
(二)各級營造業審議委員會之職掌為何?
(三)何謂綠建材?
(四)何謂準用最有利標?
(五)何謂統包?
 
二、我國實施「開放空間」其定義與實施目的為何?實施結果有何爭議?試述「實施都市計畫地區建築基地綜合設計」中對於開放空間得增加樓地板面積之規定。(25分)
 
三、試以表列說明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項目?其與「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有何不同?(25 分)
 
四、面對環境變化,試論我國建築管理未來之重點目標與發展課題。(25 分)
 
 
104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40 336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在政府採購法中訂有相關之利益迴避,試詳述其規定之內容。(25分)
 
二、一般而言大型之工程,工期相對較長,為避免物價急劇波動,造成包商工程成本之大幅增加而導致無法順利履約之情事,工程價款是否隨物價指數而作合理之調整,亦屬十分重要之條款,其重點之項目有那些?(25分)
 
三、試說明建築法第58條規定,建築物在施工中,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認有必要時,得隨時加以勘驗,發現那些情事,應以書面通知承造人或起造人或監造人,勒令停工或修改;必要時,得強制拆除?(25分)
 
四、試說明建築法第77條建築物室內裝修應遵守之規定。(25分)
 
 
103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40 338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某市的「四期重劃區都市計劃細部計畫」草案尚未核准公告實施,應屬禁建地區,該市政府受理36件四期發展區申請指定建築線陳情案。某市長明知未符合法定程序及相關要件,是不得准許人民申請指定建築線核發建造執照,惟該市長卻對於親友或民意代表關說的20件陳情案,特予以批准指定建築線,讓建商順利取得建造執照並實際興建造價約十億五千多萬元的房屋,圖利陳情人約三千多萬元案。請對此案件的不法行為進行解析?並說明其適用之法律規範為何?25分)
 
二、請以流程圖說明申請建造執照的標準作業為何?(25分)
 
三、請依據建築師法,說明建築師於法律上的主要權利與責任應該為何?(25分)
 
四、政府採購法第6章規定「爭議處理」,是參考國際及先進國家的採購法令及標準,以有效處理採購事件的爭端,有助於我國採購法令與國際同步發展。當發生廠商:(一)對招標文件提出異議時;(二)對招標文件規定之釋疑、後續說明、變更或補充提出異議時;(三)對採購之過程、結果提出異議時;請說明政府採購機關的處理期間、依據法條及處理方式為何?(25分)
 
 
10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40 33540
別: 三等考試
科: 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目: 建管行政
 
一、在政府採購法及相關法令中定有爭議處理之方式及程序,其中爭議處理之方式包 括和解、調解、仲裁及訴訟。相對於訴訟方式,試詳述仲裁方式之優缺點為何? 25 分)
 
二、公共工程之主要參與者有主辦機關、設計/監造單位與承包商,三者皆有其參與之 時機及其應辦理之工作項目,以建築工程為例,試繪圖說明工程辦理流程與訂約時 機。(25 分)
 
三、當工程契約文件之間有相互矛盾衝突之內容產生時,建築師須依據契約內容及相關 法令提出說明,試說明工程契約中契約文件之效力及優先順序。(25 分)
 
四、試說明建築法第 32 條申請建築許可之工程圖樣及說明書應包括那些項目。(25 分)
 
 
10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640 337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老舊的公寓大廈,住戶之間常因專有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的維護修繕費用分擔而爭執衝突,或重建與否也會引發區分所有權人的爭議。試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專有部分?並申論上述維修費用負擔責任歸屬。(10分)
(二)何謂區分所有?在那些情況之下,公寓大廈之重建,不需經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及基地所有權人、地上權人或典權人之同意?試申述之(15分)
 
二、維護公共安全為建築法立法的重要旨意之ㄧ,試依建築法及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之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應由那些行為人負責申報?試申述之。(10分)
(二)經中央主管建築機關認可之專業機構或人員,應檢查簽證之有關建築物公共安全有那些項目?(15分)
 
三、地方政府建管機關人員,所為之行政處分影響人民權益相對較大,若處分之當事人或相對人等為該公務員的親戚朋友時,為確保處分之中立公平,依行政程序法公務員有迴避之規定。試依該法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當事人?何者為具有行政程序之當事人能力?(10分)
(二)該法所稱「自行迴避」、「申請迴避」及「職權命其迴避」之意義及事由。(10分)
 
四、簡答題:(每小題6分,共30分)
(一)何謂營造業?何謂土木包工業?試依營造業法說明之。
(二)依行政執行法規定,行政機關在何種情況下得為即時強制?又即時強制有那些方法?
(三)何謂自治事項?何謂委辦事項?依地方制度法說明之。
(四)依建築技術規則說明,何謂帷幕牆?何謂閣樓?
(五)依都市計畫法規定,那些地區應擬定鄉街計畫?又細部計畫之書、圖應表明那些事項?
 
 
10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40 3354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公職建築師
科目:建管行政
 
一、解釋名詞:(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自治條例
(二)裁處權時效
(三)政府採購法之「工程」
(四)行政程序法之「法規命令」
(五)非都市土地之「山坡地保育區」
 
二、依建築法第91條第1項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機械遊樂設施之經營者新臺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鍰,並限期改善或補辦手續,屆期仍未改善或補辦手續而繼續使用者,得連續處罰,並限期停止其使用。」請說明:
(一)何謂「行政裁量」?又裁量違法的態樣有那些?(10分)
(二)裁量中的「決定裁量」與「選擇裁量」又係何指?請舉上述條文內容為例說明。(10分)
(三)行政機關訂定「裁量基準」之功用為何?(5分)
 
三、試依新修定之「建築物使用類組及變更使用辦法」,回答下列建築物辦理變更使用執照之申請與檢討範圍問題:
(一)至少應以何範圍提出申請?(8分)
(二)於同一使用單元內,可否作多種使用類組?若可,則變更使用時應以何類組檢討?(12分)
(三)連跨複數樓層者,如何認定使用單元?(5分)
 
四、請依都市計畫法及都市更新條例與其相關規定回答下列問題:
(一)何謂「公共設施保留地」及「權利變換」?(10分)
(二)有那些情形之一者,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優先劃定為更新地區?試分述之。(1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