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歷年地方特考〔景觀〕試題:景觀工程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工程

112年試題

一、工程建設對自然生態所造成影響是無可避免,但若能秉持生態保育原則進行規劃設計,將有助於自然生態的重建。請詳細說明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有關植物調查的項目及內容。(25 分) 

二、請說明礫間接觸工法(Contact Aeration)的水質淨化原理及淨化系統。 (25 分) 

三、請詳細說明景觀工程管理中的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應包括那些工作內容。(25 分) 

四、因氣候變遷造成都市氣候高溫現象,請詳細說明都市氣候形成的原因與景觀工程緩解對策。(25 分)


111年試題

一、請繪製一校園中的環境教育生態水池剖面圖,以說明基地整地及植栽施工的考量事項。(25 分)

二、請繪製一 2.5 米高常綠性大灌木植栽施工圖說,詳細說明植栽規格及施工規範。(25 分)

三、請以圖面及文字說明一跨越溪流木棧道結構方案,並請說明使用材料及施工應注意事項。(25 分)

四、請繪圖說明一河流護岸生態工程,並請說明該生態工程應注意那些基地生態機能之改變?(25 分)


110年試題

一、合理化公式為估算逕流量之基本方法,請說明何謂合理化公式。某林地之排水草溝涵蓋排水區面積 30000 m2,集流時間 30 分鐘。某日下了 20 分鐘的雨,請以合理化公式估算尖峰逕流速率及總逕流量。 (林地 C=0.3, 降雨強度 10 min=150 mm/hr,20 min=130 mm/hr,30 min=105 mm/hr) (25 分)

二、請說明基地開發對水文會造成那些改變,並說明暴雨水管理的基本原則為何?(25 分)

三、某基地高程如圖所示將整為平地(高程單位:m),方格為 100 m×100 m。 請估算挖填平衡時之高程、挖填方體積、以及挖填方之水平面積。請注意不需考慮土壤壓實之體積變化,挖填比差異應小於 10%;所有計算請估算至小數點下一位。(25 分)

四、工料分析是施工管理與成本估算的重要依據;請說明工料分析的主要組成以及各組成中的重要考量因子。(25 分)


109年試題

一、面對極端氣候變遷,都市暴雨水常利用都市停車場空間進行排水管理來減緩降雨災害。試問在停車場排水工程中如何進行暴雨水估算以設置適當的排水系統?(25分)試提出在停車場之排水工程有那些常用的手法與策略可以減緩暴雨水災害?請以平面圖、剖面圖進行說明。(25分)

二、下圖為公園中的休憩廣場平面圖,請針對此廣場工程說明有那些工項? 並提出工程預算編列要項及施工程序?(25分)

三、生態池為進行螢火蟲棲地營造重要的設施。在坡度5%的坡地上設置螢火蟲生態池(假設水池最深為20公分),請以圖示說明生態水池施工工法有那些重點?並請針對此水池進行土方工程說明。(25分)


108年試題

107年試題

一、請繪圖說明一般舖面的基本組成,並說明各組成之作用及施作考量。並請說明剛性(Rigid)舖面與彈性(Flexible)舖面施工設計上有何不同之用途與考量。(25 分)

二、請繪圖說明並比較滯洪型(Detention)與滯留型(Retention)蓄洪設施之功能特性及設計考量。(25 分)

三、何謂生態護坡?試列舉四種生態護坡工法並說明其施作方式與注意事項。(25 分)

四、請列出工程建造費應包含那些費用,並分別說明該費用之內容及編列該費用時之考量。(25 分)


106年試題

105年試題

一、擬於坡地上設置一個平台,附圖為整地前等高線平面圖以及整地後剖面圖,請繪製其整地後的等高線平面圖,須標示未整地線、挖方線以及填方線,圖中每一條等高線高差是 30 公分。(25 分) 

二、請繪製生態公園裡止水環境的斷面模式構造圖,構成的要素有開放水面、水際環境(水生植物帶、裸地、護岸)、水邊環境(樹林、疏林、草地)。(25 分)

三、說明農村水圳地景空間剖面結構影響生物多樣性的評估因素。(25 分)

四、呼應韌性城市的景觀工程中,設置自行車道與步道是都市景觀中人性化設計的要項之一,請繪製自行車道平面與剖面圖,包括穿越都市道路高差的處理。(25 分)

 

104年試題

一、那些因素會影響尖峰逕流速率?景觀設計應如何降低逕流速率?(25 分)

二、請詳述植生草溝之優缺點,並繪圖說明植生草溝之設計要點。(25 分)

三、請詳述入滲池與入滲溝之異同。(25 分)

四、請詳述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的設計目標及可採行的措施。(25 分)


103年試題

一、請分別說明護坡(embankment)及擋土牆(retaining wall)及其主要差別為何?(10 分) 並以 RC 材質為例繪圖說明重力式擋土牆(gravity retaining wall)及懸臂式擋土牆(cantilevered retaining wall)之原理及主要構造。(10 分)

二、請繪製龍柏之栽植施工圖,並標註重要規範事項。(20 分)

三、試列舉並說明影響景觀建築工程估價之因素。(20 分)

四、試述土壤在景觀建築的工程及園藝兩方面分別有什麼考量因子;並請說明在工程與園藝兩方面之考量有何衝突之處。(20 分)

五、請列出逕流估計合理化公式,並說明各變數。 臺北市某公園面積 1.3 公頃,地表平均坡度為 4%,漫地流長度為 400 公尺。請參考下列公式,計算此公園之排水出口考慮 25 年暴雨頻率之設計流量(公園逕流係數 =0.25)。(20 分)


102年試題

一、(一)何謂軟性鋪面(Flexible Pavement)?(5 分)

  (二)請參考所附平面圖,以剖面示意圖表達以下特性:(20 分)

軟性一體成型的磚鋪面,基底厚度至少為 65~75mm(公厘)上置磚型的單元鋪面設計,其中磚的尺寸定為最小長 180mm × 寬 90mm × 高 85mm。其底土為黏土, 表面必須承受至少 6 噸的卡車,級配(骨材)為 22~25 公分。

註:所繪剖面示意圖,可以不必完全符合比例尺寸,但關係必須正確、表達清楚, 任何重要標誌及尺寸,都應達到可施工之程度。

二、景觀工程實質上是在執行景觀設計與規劃之理想,但現代環境設計的議題卻又不斷產生很多的困難,例如現代氣候變遷中都市的熱島效應,因為都市的不斷擴大,硬鋪面、道路、屋頂的增加,綠覆蓋大幅減少,因此熱排放增加,使得整個都市居住環境有更高的溫度。請問在此狀況,以調適的觀點:

(一)如何運用工程或結構性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5 分)

(二)如何運用非工程性或非結構性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5 分)

(三)「熱」究竟是以何種方式來達成轉變?請以水域(例如窪地、水庫等)為例, 說明「熱」的物理現象如何應用於工程施作或其基礎設計中,以達到調節效果? (15 分) 


三、(一)何謂硬木(Hard Wood)?(2 分)

  (二)何謂軟木(Soft Wood)?(2 分)

  (三)下列木結構之承載量應如何計算?請加以說明,並列出計算公式: 以臺灣、金門、馬祖、廈門、福州地區氣候,用平均承載 147 kg/m² 來做最低設計要求。即相當於用 30 lb/ft²之平均承載要求:30 lb(磅)/ft² (平方呎)= 147 kg/m² 做最低設計要求。請以下列的圖示作為根本的考量。

對照所附木平台架構配置圖,請計算:

1. 平台面積為多少?(2 分)

2. 此總平台面積會有多少的承載負荷量?(依最低的設計要求即可)(2 分)

3. 請問此設計中,樑的單一支撐可以承載多少重量?(7 分)

4. 樑 B(或 D 或 E)承受最大載重,請問其承重量為多少?單一柱(Post or Column)所承受的最大重量為多少?(10 分)

四、(一)請利用下列地形圖,在 A、B、C、D、E 的位置上估出各處低點所在之集水區面積,假設底圖每一格為 200 公尺乘 200 公尺(200m × 200m),也就是 4 公頃, 請自行估計山脊線、山谷線,求出 A、B、C、D、E 各集水區面積之小計及總面積,面積以公頃為單位,整數即可符合要求。(5 分)

  (二)如果考慮此為臺中山區,以臺中某風景區為例(詳第四頁附表),設計降雨頻率為 10、20、50、100、200 年,最大降雨每小時以公厘計,目前此地形已近乎完全耕作,無其他植群覆蓋,但可望復原至林地之狀況(綠覆蓋),又此山區大部分為黏土至坋質壤土,請問:

1. 平常的10年重現期最大降雨,以臺中某風景區為例評估,以每小時公厘為單位,不再加減集流時間與延時時間的考量因素,在 E 點最低處的最大降雨帶來之尖峰逕流速率為多少?(請列出計算式及結果)(5 分)

2. 如果為 200 年之重現期(或復現期)呢?(5 分)

3. 如果能回復造林改為林地,E 點上 10 年重現期(復現期)和 100 年之最大降雨帶 來之尖峰逕流速率各為多少?(10 分)


101年試題

一、試述三種常用的步道舖面材料之特性及其施工要領或注意事項。(15 分)

二、請說明一個基地面積約 60 公頃公園(四周分別面臨 8 m、16 m、20 m、30 m 寬之道路,路側均設有排水溝)之景觀新建工程整地排水計畫、施工要領與工程管理要點。 (20 分)

三、試分述綠草草地(lawn)與地被植物(ground cover)之定義並各舉五種植物材料及其適用之環境與其施工要領。(20 分)

四、請說明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之規定,施工計畫書之審核期限與整體施工計畫應包括之內容項目。(15 分)

五、北部某一都更開發案基地中有一珍貴老茄苳樹(樹冠高 15 m、米徑 80 cm、冠幅 12 m、 幹基直徑 96 cm)必須做境外移植至 38 公里外的公園中定植,請研擬一具體可行的施工計畫書(重點環節應繪圖說明)。(30 分)


100年試題

一、海岸有風害鹽害植生不易,請敘述在海岸栽植樹木的重要原則和方法,並以圖示說明。(20 分)

二、說明公共工程三級品管的意義與重點內容。(20 分)

三、駁坎或護岸砌石,漿砌與乾砌的優缺點為何?卵石與角石的優缺點為何?(20 分)

四、建造人工水池時水底的防滲處理有那些施工方法?(20 分)

五、解釋名詞:(20 分)

(一)水灰比

(二)剛性舖面

(三)合理化公式

(四)複層植栽

(五)生態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