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國立臺灣博物館《臺灣博物》季刊

 

數位轉型落實減碳 永續向前行 臺博館《臺灣博物》季刊、《活動簡訊》線上見!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13 16:17:34)臺灣館紙本《活動簡訊》發行18年,2024年起全面轉為電子版。

臺灣館紙本《活動簡訊》發行18年,2024年起全面轉為電子版。《臺灣博物》季刊159期上架各大電子書平台販售,進階功能如語音朗讀。
《臺灣博物》季刊159期上架各大電子書平台販售,進階功能如語音朗讀。
2023年邁入最後一個月,旅遊觀光人數不斷攀升,國立臺灣博物館參觀人數也創下歷年新高,當大量人潮湧入博物館,所帶來的碳排量非常可觀。臺博館為積極落實減碳行動,並順應觀眾使用行為變化,宣布自2024年1月起,該館的紙本《臺灣博物》季刊、每月《活動簡訊》均全面採數位發行,開拓多元形式的數位閱讀服務,朝環境友善及知識流通兩大永續目標邁進。

國立臺灣博物館自1982年發行《臺灣博物》季刊第一期,以推廣人文、自然與博物館知識為宗旨,40年間持續提供大眾讀者豐富知識饗宴,不僅有利於專業人士分享研究成果,更有來自不同領域的作者投件,促進跨學科的合作與知識交流傳播。為傳播博物館展覽及活動訊息,自2005年起每月發行紙本「活動簡訊」,迄今也有18年歷史。

臺博館表示,推動出版品數位轉型是博物館減緩極端氣候變遷及其影響,邁向淨零碳排家園的關鍵行動。《臺灣博物》自159期起採PDF及Epub雙軌格式數位發行,不僅方便取得,讀者亦能依個人喜好抉擇。新推出的Epub服務能適應不同載具的螢幕尺寸,提供了讀者更多閱覽的便利性與流暢感,讀者亦可自行替換樣式及版面,從字體、字型、間距到背景色彩皆具調整彈性,進階使用功能則包括筆記、書籤、註釋連結、記憶閱讀進度、語音朗讀等。《活動簡訊》除了以PDF型式於官網發布,未來也將發布網頁版,提供篩選器,供觀眾自行設定生成所需的活動行事曆。

《臺灣博物》第159期「何以為鑑,何以為師」,專題探討學習成效、教學方法與教育推廣規劃評估,並設有自然單元介紹蛾類研究、博物館單元收錄博物館空間服務及文化資產傳承相關專文,即日起可在各大電子書平台取得Epub電子書,如Amazon Kindle Store、Google Play Store、Kobo、博客來、Readmoo讀墨、Bookwalker、Tazze讀冊生活等網路商務書城。160期「數位潮,朝數位」探討博物館應用科技創新服務的可能、AI應用之於博物館的新關係與著作權利議題,以及善用科技創造文化加值、提升文史近用的案例,即將出刊。

此外,第161期則以「行旅.博學-回探博物館色彩」為專題主軸徵稿,呼應2024年交通部觀光署推廣「博物館觀光旅遊年」,期與讀者或各界一同探索博物館資源與旅遊觀光的相融結合。當娛樂與消費已非觀光旅遊唯一目的,時代趨勢期待著更多樣的文化體驗以及文化資產的永續,並延伸至城市區域與知識經濟的發展。由博物館位處樞紐角色時,能否推動文化旅遊品牌或形塑城市意象加以回應?博物館擁有的優勢或需策略性推動之處?廣邀箇中好手分享相關觀點與案例分析,徵稿期間自即日起至2024年1月20日止。更多投稿資訊請詳臺博館官網(https://reurl.cc/vgD7bA)。
《臺灣博物》季刊159期起採數位雙軌格式發行-PDF及Epub
《臺灣博物》季刊159期起採數位雙軌格式發行-PDF及Epub使用手機閱覽Epub,輕便好攜帶、圖片亦能夠點選放大。
使用手機閱覽Epub,輕便好攜帶、圖片亦能夠點選放大。臺灣館《臺灣博物》紙本季刊發行40年,2024年起全面轉為電子版。
臺灣館《臺灣博物》紙本季刊發行40年,2024年起全面轉為電子版。

訊息來源:文化部(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