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歷年地方特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都市及區域計劃法令與制度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地方特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都市及區域計劃法令與制度

112年試題

一、在進行土地使用規劃空間配置時,一般會在不相容的毗鄰土地之間,劃設隔離空間予以分隔。特別是農業區變更時,倘有不相容的土地使用情況,應劃設適當的隔離空間。請分別就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及農業主管之相關法規規定,舉例說明毗鄰土地使用不相容的情況及其隔離空間的種類,以及隔離空間的規定。(25 分) 

二、依據國土計畫法第 25 條,主管機關受理使用許可申請後,有關公開展覽與公聽會之辦理方式,以及人民陳述意見處理方式,訂有國土計畫使用許可公開展覽與公聽會及陳述意見處理辦法。請說明公開展覽與公聽會的目的,以及該處理辦法有關公開展覽與公聽會出席者之規定。(10 分) 又都市計畫案公開展覽期間,公民或團體得提出陳情意見,請說明現行都市計畫人民陳情案件之處理作法。(15 分) 

三、都市計畫法第 83 條之 1 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取得、具有紀念性或藝術價值之建築與歷史建築之保存維護及公共開放空間之提供,得以容積移轉方式辦理。請闡述辦理容積移轉有關送出基地種類、可移入容積地區範圍、接受基地可移入容積上限及換算公式等規定。(10 分)又容積移轉辦法實施後已經或可能出現那些問題,請申論之。(15 分) 

四、請闡述都市更新條例第 3 條有關更新地區、都市更新計畫、都市更新事業、更新單元、實施者及權利變換的意義。(15 分)又目前在都市更新的推動上,關於權利變換時,開發商與地主間主要存在的問題為何,其可行解決建議為何,試申述之。(10 分)


111年試題

一、依國土計畫法第23條,國土保育地區以外之其他國土功能分區,如有符合國土保育地區之劃設原則者,除應依據各該國土功能分區之使用原則進行管制外;請問應按何等條件,予以禁止或限制使用。前項規則中若涉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之使用管制者,試申論應依何項法令規定內容辦理,並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訂定。(25 分)

二、請申述都市計畫法及土地法對於區段徵收之土地,土地所有權人依其核准之計畫再行出售時,有那些相關規定。(25 分)

三、依國土計畫法規定國土功能分區經審議符合那些條件者,得許可使用,試申述之。(25 分)

四、試申論依「國土計畫法」設置之「國土永續發展基金」,其基金來源與用途。(25 分)


110年試題

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與農村再生、農地重劃或農村社區重劃有什麼不同? 請試比較說明之。(25 分)

二、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為執行事業計畫,於權利變換範圍內應行拆除或遷移之土地改良物,由實施者依權利變換計畫通知其所有權人、管理人或使用人,限期自行拆除或遷移,屆期未自行拆除或遷移者,請敘述其後 續拆除辦理順序。另於今(110)年 5 月法律修正公布強制拆除規定,其目的及內容何在?(25 分)

三、新市鎮之開發,係以促進區域均衡及都市健全發展,誘導人口及產業活動之合理分布,改善國民居住及生活環境等目的,因此市鎮特定區內土 地經取得並規劃整理後,除以區段徵收方式辦理之抵價地,依規定發交原土地所有權人外,由主管機關依那些方式處理?(25 分)

四、在國土計畫土地或建築物如果被劃入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容積率、建蔽率或使用項目是否受到限制?或者會有什麼樣的權益或義務?(25 分)


109年試題

一、何謂國土計畫管制中之「許可使用」與「使用許可」?並請分析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與區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在管制架構上與管制內容的異同。(25分)

二、依農村再生條例與區域計畫法,試述「農村社區」與「鄉村區」之功能與空間範疇及土地使用之異同,並說明農村再生發展區內之土地使用與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之適用關係。(25分)

三、文化資產保存法將文化資產分為幾類?其中聚落建築群的具體定義為何?聚落建築群應訂定何種計畫?區域計畫法及都市計畫法如何影響該計畫?(25分)

四、臺灣近年來露營活動發展蓬勃,全臺據統計已有近兩千處露營區,試論開發露營區必須遵循那些法規?又以其座落地點,分別依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與國家公園法說明合法之土地使用分區與使用地為何? (25分)


108年試題

一、何謂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依都市計畫法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之 取得方式有那幾種?另,依中央政府規定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作業原則,辦理公共設施用地專案通盤檢討之原則為何?(25 分)

二、依照國土計畫法之規定,請說明國土保育費及影響費之收取機關及用途,另,收取影響費後,未於一定期限內按用途使用,又該如何處理? (25 分)

三、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之區分,文化資產分為有形文化資產與無形文化資產,請問有形文化資產包含那些類別?請依規定說明那些類別之有形文化資產可以辦理「容積移轉」,其計算及操作過程又如何?(25 分)

四、何謂地域性計畫?臺灣現行地域性計畫之層級體系為何?並請論述臺灣建立此層級之作用何在?(25 分)


107年試題

一、依國土計畫法及國土計畫法施行細則之規定,何謂成長管理?(10 分) 各級國土計畫之內容,應分別載明那些成長管理事項?(15 分)試詳述之。

二、依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都市計畫農業區之檢討基準為何? (10 分)又依全國國土計畫載明之國土功能分區劃設條件,都市計畫農業區可劃設為那些國土功能分區?(15 分)請詳述之。

三、為推行社會住宅供給之政策,依都市計畫法臺灣省施行細則之規定,有何鼓勵誘因?請說明並評論之。(25 分)

四、依海岸管理法之規定,海岸地區之規劃管理原則為何?(15 分)又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應包括那些事項?(10 分)試詳述之。


106年試題

一、試依〈國土計畫法〉之規定,說明國土復育促進地區之劃定機關與劃定原則為何?(10分) 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劃定之效力為何?(10分)對國土復育促進地區內已有之聚落或建築設施如何處理?(5分)

二、民眾得否就都市計畫變更案提起行政救濟,在學說及實務上向來有所爭議,司法院大法官亦曾就相關爭議做出釋字第 148 號、156 號及 742 號解釋。請依據司法院釋字之見解,說明都市計畫變更案之法律性質。(25 分)

三、依〈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之規定,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停車場用地面積之檢討基準與停車空間留設之規定為何?試說明之。(25 分)

四、某屋齡三十年以上之建築物,在何種情況下,始得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申請重建?(10分)該重建計畫之申請期限為何?(5分)其重建計畫範圍內之建築基地,依該條例規定之建築容積獎勵上限為何?(10分)


105年試題

一、請問都市更新地區劃定的依據有那些?更新計畫內容為何?又何以更新地區範圍內的更新實施績效不理想?有何改進策略?(25 分)

二、請問都市計畫工業區變更的時機和方式為何?變更回饋條件為何?都市計畫區外產業園區編定開發的依據為何?面對都市計畫區內許多工業區變更為其他使用分區 (例如商業區、住宅區),而都市計畫區外又將非都市土地使用變更為產業園區,您 認為在法令制度上或規劃上有何因應措施?(25 分)

三、都市計畫區內公共設施規劃配置是都市規劃重要的一環,請問公園、學校、停車場之公共設施規劃設計原則為何?當一個都市面臨少子化和老年化,以及都市發展強調交通運輸導向(T.O.D)的時代,上述公共設施的規劃設計應該有甚麼因應措施? (25 分)

四、非都市土地開發影響費徵收目的為何?理論依據為何?其相關規定為何?(25 分)


104年試題

一、區域計畫與都市計畫經發布實施後,因客觀環境變遷或特殊情事發生時,原定計畫應隨著未來發展而做調整,因而必須重新加以檢討變更,以適應區域及都市發展之需要,試就區域計畫法及都市計畫法之相關規定,分別說明其變更的途徑有那些方式?(25 分)

二、都市計畫在內容上可分為主要計畫與細部計畫,主要計畫係表明都市計畫之基本構想,以作為訂定細部計畫之依據,而細部計畫則係以主要計畫為指導原則所訂定之詳細的建設發展計畫,試說明二者之內容各為何?(25 分)

三、請依都市更新條例,分別說明都市更新之處理方式、優先劃定更新地區之原則,以及都市更新計畫之訂定或變更之規定各為何?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四、有關臺南鐵路地下化東移爭議,臺南市政府與反對居民對土地處理之主要歧異點,在於究竟是要以「土地徵收」或「土地徵用」來解決問題而僵持不下,試問其二者間有何差異?(25 分)


103年試題

一、進行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檢討變更,如擬辦理跨區整體開發,其配套措施之原則為何?(25 分)

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依「都市計畫定期通盤檢討實施辦法」,對於都市計畫線之展繪及都市計畫圖有何規定?(25 分)

三、「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訂定多項非都市土地基地開發之規定事項,試問總編中對於交通運輸與道路系統之主要規定為何?(25 分)

四、為因應產業園區發展之需要及健全產業園區之管理,中央主管機關或直轄市、縣(市) 主管機關得設置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試問依「產業創新條例」,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之用途為何?(25 分)


102年試題

一、隨著全球極端氣候的加劇與臺灣災害的複合化,請依現行都市計畫法及其子法規定, 說明當面對有災害潛勢威脅之地區(如:地震、土石流、颱洪災、坡災…),應如 何運用減災策略(mitigation planning)及相關準則,用以從事都市計畫的作業? (25 分)

二、區域計畫完成通盤檢討公告實施後,不屬於區域計畫法第 11 條之非都市土地,符合非都市土地分區使用計畫者;當辦理分區變更,欲申請開發之案件,應符合何款條件,得經審議許可開發?(25 分)

三、請就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範圍內之建築基地,在那些原則下,可給予適度的建築容積獎勵?又,其更新後,供社區使用之公益設施的產權,以及捐贈公益設施之獎勵容積計算與法定容積有何規定?試論述之。(25 分)

四、主要計畫擬定後之審議,按都市計畫法第 19 條規定,「…各級都市計畫委員會應於 60 天內完成。但情形特殊者,其審議期限得予延長…」。請說明〝情形特殊者〞 係指何種情形?(25 分)


101年試題

一、於非都市土地申請住宅社區開發計畫,依「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對於公共設施及公用設備之規劃有何規定?(30 分)

二、依都市計畫相關法令規定,私人可經由那些方式參與都市計畫事業?試詳細說明之。(20 分)

三、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個案變更都市計畫,如擬以一般徵收方式取得用地,都市計畫主管機關辦理變更都市計畫草案公開展覽說明會時,應說明那些事項?(25 分)

四、工業區檢討變更依「都市計畫工業區檢討變更審議規範」規定,應符合那些原則?試分析之。(25 分)


100年試題

一、我國國土計畫法草案由中央主管機關提請立法院審查後,至今尚未能完成立法。 請就您的看法分析我國都市及區域計畫制度是否需要國土計畫法?並請說明您贊成 與否的理由。(25 分)

二、建構核心都市與周邊都市的合作機制是推動都會區域健全發展及提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制度,請就您的看法分析推動臺灣都會區域合作有那些可能的運作模式?理由為何?(25 分)

三、依據「都市計畫農業區變更使用審議規範」之規定,對於申請農業區變更使用範圍內之捐贈及簽訂協議書有何規定?(25 分)

四、請說明如何透過縣(市)區域計畫的擬訂,有效分配與利用土地資源,並防止應限制發展的土地遭受開發破壞?(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