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歷年地方特考(建築工程)試題:建築營造與估價

  

113年6月1日施行

修正規定〔專業科目〕建築工程類科

說明合併「建築營造與估價」、「建築結構系統」為「建築營造與結構系統」


新增連結

TWARCHINDEX歷年地方特考建築工程試題:建築營造與結構系統113年起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6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

科 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依照「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設計技術規範」規定,鋼結構之基本接合型式可分 3 種,請依種類分別說明其定義。(25 分) 

二、請繪圖說明地盤改良工法中「砂井(樁)排水法」的原理及施工步驟。 (25 分) 

三、我國建築技術規則已加入住宅分戶樓板衝擊音隔音之規定,請繪製剖面大樣圖分別說明符合規定之「濕式浮面地板」及「乾式架高地板」此 2 種隔音地板的構法。(25 分) 

四、請以一個常見的廁所整修工程為例,列出工程預算書之「預算總表」 內的各項次費用名稱(含發包工程費及間接工程費),並針對其中一項 「1:3 水泥砂漿打底粉光清理批土面漆彩色塗料」工項,製作單價分析表(單價若不知可合理假設)。(25 分)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6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

科 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建築結構耐震設計中,

(一)為何要避免強梁弱柱,而採弱梁強柱的設計?(15 分)

(二)有那些補強手段?並以圖示說明。(10 分)

二、以校園新建工程為例,試解釋三級品管之組成及其分別執掌概要? (25 分)

三、試針對一抗彎強度不足之鋼筋混凝土之簡支梁,在不拆除重做之前提下,提出至少兩項以上之補強措施,並繪圖說明。(25 分)

四、試解釋符合二小時防火時效之鋼骨造「柱」與「梁」之內容及組成方式。 (25 分)


11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1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何謂建築工程費用中的間接工程成本?請說明其內容及編估的方式。(25分)

二、試繪圖及說明鋼構材的接合有那些方法?(25分)

三、試以建築結構體為例,說明以預鑄工法實現營建自動化的流程及內容。(25分)

四、試繪圖及說明牆面貼掛石材乾式工法與濕式工法之施作方式並比較其特性。(25分)

 
1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何謂基本設計?何謂細部設計?依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機關委託技術服務廠商評選及計費辦法」,其各包含那些主要內容?請以一個小型建築物新建工程為例,說明在此工程專案中上述兩種設計分別需要做到那些項目及程度?(25分)
 
二、何謂 PCMProfessional Construction Management)?在一般營建工程專案中,何種狀況下應考慮導入PCM?並請繪圖說明在整個工程專案各階段中,PCM廠商與業主、設計、監造、施工方之間的關係。(25分)
 
三、請繪圖說明鋼筋混凝土構造之耐震補強中,有關梁之彎矩補強方式,請分別說明正彎矩及負彎矩補強方式及位置。(25分)
 
四、請說明鋼結構工程中對於銲接的內部缺陷的檢驗方法。(25分)
 
 
10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試繪圖並說明何謂SISkeleton Infill)建築構法?採用此種構法可以為建築永續發展帶來那些影響?(15分)
 
二、請依據建築物無障礙設施設計規範,以繪圖及文字說明方式回答下列問題:
(一)室外通路防護設施應符合那些要求?(10分)
(二)樓梯梯級應符合那些要求?(10分)
 
三、試繪圖說明為改善原有RC建築物之結構性能,可以透過那些增設構材工法來進行補強?並請說明各工法之應注意事項。(25分)
 
四、試回答下列關於帷幕牆工程之問題:
(一)安裝鐵件須滿足那些性能的要求?(10分)
(二)預鑄混凝土帷幕牆的安裝鐵件可以採用那些方式來達到其性能上的要求?(10分)
 
五、試分別從設計、施工及材料三方面來說明,為防止鋼筋混凝土建築物發生裂縫損害,可以有那些具體的作法?(20分)
 
 
107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說明何謂綠建材?(5分)綠建材具備那些特性與優點?(5分)請從綠建材的觀點,比較鋼骨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之優劣點。(5分)
 
二、某國民中學鋼筋混凝土造教室,經評估其耐震能力不足,需進行補強工程,請繪圖並說明何謂RC翼牆補強工法?(10分)另請任意提出其他二種補強工法,繪圖並進行說明。(15分)
 
三、請說明何謂短柱效應?(10分)對於建築物有何影響?(5分)並請說明常見於建築物的那些地方?(5分)
 
四、請說明公共工程三級品管之內容為何?(10分)另請列舉5種可能造成公共工程品質不良的原因。(10分)
 
五、某工地進行整地作業,若預定之高程為40m,該工地經劃分為每邊長8m之方格,且每一方格轉角處之高程(單位:m)如下圖所示,請計算其土方量為多少?亦請標示其土方量為挖方或填方?(20分)


 
 
106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何謂薄層綠屋頂?試說明其構成及施作流程並以RC建築物屋頂為例,繪出薄層綠屋頂女兒牆收邊及屋頂天溝及防水施工詳圖。(20分)
 
二、何謂坍度試驗?試說明其試驗的步驟及進行之方式。一般說來,坍度試驗可能發生那些坍陷的情況?試繪圖並說明之。(20分)
 
三、帷幕外牆被廣泛的運用在各種建築物上,試繪圖及說明關於帷幕牆的下列問題:
(一)帷幕牆依其構成方式,會有那些系統?(10分)
(二)何謂SSGStructural Silicone Glazing)系統?(5分)
(三)何謂DPGDot Point Glazing)系統?(5分)
(四)何謂風雨試驗?在我國通常會進行那些測試項目?(5分)
 
四、試說明斜撐梁島式支保法與雙層支保壁溝式開挖法之進行方式與其特性。(20分)
 
五、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結構混凝土構件為充分發揮設定之功能,於設計時應考慮那些事項?(15分)
 
 
105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說明在建築技術規則中:
(一)具有三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柱」,構造規定。(4分)
(二)具有二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柱」,構造規定。(8分)
(三)具有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柱」,構造規定。(8分)
 
二、考量臺灣氣候與環境,請說明建築物外牆應具備之各種性能。(20分)
 
三、建築工程施工中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往往造成工地周邊環境空氣品質不良。請列舉建築工程現場有那些粒狀污染物,並試述其改善方法。(20分)
 
四、請繪圖說明鋼構造之柱梁接合處「剪力接點」與「彎矩接點」的接合方式。(20分)
 
五、臺灣地處地震帶,請繪圖說明RC造建築物耐震補強方式。(20 分)
 
 
104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請繪圖說明建築物中貫穿防火區劃牆壁或樓地板之各類管、線或管線匣之構造要求。(20分)
 
二、請敘述各地方中小學校舍平屋頂增設太陽能發電系統之檢討要項。(20分)
 
三、請就公共工程之建築規劃、設計及施工等三階段說明估價作業。(20分)
 
四、請說明土方平衡之意義。(5分)某一矩形無高程變化之建築基地(寬10m,長50m),因建築物量體設計需求而有長、寬、深為10m × 10m × 2m 之土方開挖,由於基地內的土質(實方:鬆方:緊方為 11.20.9)適合栽種作物,空地全部設計作為菜園使用。如土方完全平衡,請問空地高程增加多少?(15分)
 
五、請敘述用於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之紙模特性及施工注意事項。(20 分)
 
 
103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10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室內環境指標」為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之一,請問室內環境指標主要評估那四個部分?(15分)
 
二、混凝土澆置前,因應不同澆置面,其處理方式亦不相同,請依據下表之各種澆置面,說明其應有之處理方式。(20分)

澆置面

處理方式

(一)基礎

土壤基礎

 

岩盤基礎

 

(二)硬化混凝土面

水密性高之混凝土面

 

施工縫之混凝土面

 

接縫之混凝土面

 

(三)模板面

 

 
三、輸氣劑為混凝土摻料之一,請說明輸氣劑對混凝土硬固後之影響。(20分)
 
四、試解釋建築工程中,同等品之意涵(10分),並說明其使用時機(15分)。
 
五、某一建築工程之內裝工程,監工日報表中記錄4個鋼筋工(大工)於3天(8hr/day 內完成鋼筋綁紮4.8噸,試問:
(一)該工程每個鋼筋工每天之生產力為何?(10分)
(二)依據該工程之監工日報表紀錄,若後續還有10 噸之鋼筋綁紮待完成,則5個鋼筋工還須幾個工作天才能完成?(10 分)
 
 
10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6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試說明水灰比對混凝土之影響。(20分)
 
二、何謂短柱效應?應該如何處理及防範?(20分)
 
三、請繪圖說明剪力釘之構造,並說明其使用部位及功能。(10分)
 
四、試述修復與補強之意義,並說明兩者間之差異。(20分)
 
五、估算下圖獨立基礎之鋼筋、混凝土(含結構體:強度為210 kgf/cm²;打底:強度為 140 kgf/cm²)及模板數量,鋼筋搭接40d(算出鋼筋長度即可),不計損耗,鋼筋保護層為7.5cm。(30分)
 

 
10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6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營造與估價
 
一、試說明樓版鋼筋的估價要點。(20分)
 
二、在工程品質查驗中,針對工程隱蔽部分如何確保品質?(20分)
 
三、基礎工程之結構體如何防水?試說明之。(25分)
 
四、試說明如何應用實獲值管理概念於工程進度與成本績效管理?(20分)
 
五、試說明再生混凝土之可能應用。(15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