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歷年地方特考〔景觀〕試題:景觀植物學與景觀生態學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植物學與景觀生態學

112年試題

一、請以島嶼理論說明生態綠網規劃的原則。(25 分) 

二、請說明水棲螢火蟲的生活特性,並提出棲地復育的原則。(25 分) 

三、近年來教育部提出校園綠籬補助計畫,以提升視覺穿透度、減低臨路噪音,兼具固碳、降溫、提供生物棲所及環境教育等功能。請提出 10 種適合校園綠籬的原生植物,並說明各植物特性及選種理由。(25 分) 

四、假設要移植一棵幹徑 50 公分的九芎樹,請提出移植計畫。(25 分)


111年試題

一、請說明都市景觀生態涵構中有那些重要元素,及其與都市基盤建設之相關性?(請舉例說明之)(25 分)

二、都市行道樹係都市景觀生態廊道結構中之重要元素,請以圖文說明其植栽設計應有那些原則?(25 分)

三、海岸濕地具重要碳匯功能,請舉例說明不同類型之海岸濕地其棲地復育與營造應有何植栽導入之考量?(25 分)

四、淺山生態系具重要生物過渡帶功能,請舉例說明若有一荒廢茶園該如何復育其生態機能?(25 分)


110年試題

一、在海岸飛砂地區綠化時,請依離海岸線之距離配置植物,並說明適宜之植物種類。(25 分)

二、何謂生態金字塔?如在一自然保護區進行小規模開發或開闢道路,可能對生態金字塔造成何種影響?(25 分)

三、當道路開發通過生態敏感區時,可採取那些生態補償方法,以減輕道路對環境的衝擊,並舉例說明之。(25 分)

四、臺灣素有「蕨類王國」之稱,請提出 10 種原生蕨類,其中必須包含水生、著生、陸生等蕨類,說明該 10 種植物的特性及在景觀上的應用。(25 分)


109年試題

一、面對氣候變遷與後疫情之衝擊,請說明人口較密集的都市生態系統之健全該如何提升?有那些綠色基盤可發揮更大效能?(30分)

二、河川是景觀生態結構中之重要廊道,請舉例說明應如何擴增濱溪帶之生態服務功能?如何串連不同類型的棲地?(30分)

三、臺灣是個生物多樣性非常高的島嶼,請用地形剖面圖說明自海岸到高山的植群特色、分類與代表性種類,並說明其與地理氣候之關係。(40分)


108年試題

107年試題

一、試分別說明下列草皮與地被植物之科別、形態特性、物種來源、栽植與 繁殖方法、適用地點與適用環境條件。(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假儉草

奧古斯丁草

(三蔓花生(多年生花生)

(四蔓性野牡丹

(五越橘葉蔓榕

二、新闢自然生態公園之整地作業過程中,何種情況下需進行現地樹木移除或樹木保留?有那些基本考量原則與對應方法?樹木移除或樹木保留對景觀生態與植栽施工作業各有何影響?試分別說明之。(25 分)

三、下圖為一個兼具滯洪、景觀目的之生態水池基本結構示意圖,試說明上中下池各區位規劃設計時考量之要點,及濱水帶、生態島等可能植栽區域之植栽工法與應用植物種類。(25 分)



四、何謂景觀生態學?景觀生態、綠地造園與水土保持等不同面向考量之植栽工程有何不同?試分別就植物材料、適用地點、植生維護管理與目的功能上之差異等,分別說明之。(25 分)


106年試題

105年試題

一、在某一區公所的前面有一塊綠地長 20 公尺、寬 15 公尺,請以可食用的植物來進行這塊基地的綠美化,所收穫的蔬菜水果將提供區公所員工餐廳使用。

(一畫出植栽設計的平面配置圖和立面圖,比例尺 1/100。(20 分)

製作植栽表、全年植物栽植計畫和色彩計畫。(15 分)

二、請說明生態系統服務(ecosystem services)的內涵和它與人類生活及健康的關係。(20 分)

三、快速道路鄰近住宅區,道路兩側樹木的選擇應該考慮那些因素?請以選種評估的方法來挑選最適宜的樹木種類。(20 分)

四、請說明在都市中設置雨水花園的生態意義和效益,並舉出至少三種適合在都市中使用的雨水花園設計方式。(25 分)


104年試題

一、何謂原生植物(native plant)?在景觀生態設計中有何重要性?請列舉 5 種臺灣原生常見都會區行道樹用材之中文名稱、科名及景觀特色。(25 分)

二、詳述高樓中庭植栽環境特色及植栽材料的選用原則,並舉例說明之。(25 分)

三、詳述鐵冬青(Ilex rotunda)、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臺東火刺木(Pyracantha koidzumii)、落羽松(Taxodium distichum)等 4 種木本植物的生長習性及其對生育環境的需求,並說明它們在景觀上的用途及設計上的特色。(25 分)

四、竹類植物因外觀形態與生態習性特殊,自古以來即為重要庭園造景材料,請說明竹類植物在景觀生態上的特性及如何應用在景觀設計上。(25 分)


103年試題

一、請敘述綠屋頂(green roof)的功能與效益,並列舉不同類型的綠屋頂,再針對各種綠屋頂類型說明其設計原則、植栽選種與維護管理。(25 分)

二、植物可以被用來營造屋頂、牆面與地板等建築機能,請就這三種機能各舉出五種植物,說明這些植物的特性及其如何營造建築機能。(25 分)

三、請比較在公園中設置生態水池、生態滯洪池或雨水花園的目的、效益和設置方法。 (25 分)

四、請以桃園埤塘地景為例,解釋景觀生態學的「島嶼生物地理學」理論。(25 分)


102年試題

一、生態系統服務包含供給服務(provisioning services)、調節服務(regulating services)、 文化服務(cultural services)與支持服務(supporting services)。請分別說明這些服 務包括那些內容?並舉例說明景觀結構、功能或特性如何分別影響這些生態系統服 務的質與量?最後依據前述分析提出景觀規劃或設計中增進生態系統服務之對策。 (25 分)

二、請從(一生物在基質中的移動(dispersal)、(二以基質為棲地之生物對嵌塊體內生物 的衝擊(spillover)、(三邊緣效應(edge effects)等三個面向舉例討論景觀基質對嵌 塊體內生物的潛在影響,並依此提出增進生物與人類福祉之景觀規劃對策。(20 分)

三、假設你今天需要為從南到北幾所公立醫院的庭院、露臺或屋頂設置幾處棚架,鼓勵 住院病患到戶外坐一坐。請在試卷上依下列參考範例製表(請自行依需要增加列數),分析下列植物是否為適合用在蔭棚的攀藤植物及其原因,為每一種植物標註花色,並加註其他使該植物為此次設計優選植材,或是使其適用性受部分限制的特性。 (25 分)

a. 大紫葳  b. 大鄧伯花  c. 大錦蘭  d. 忍冬

e. 使君子  f. 雲南黃馨  g. 炮仗花  h. 茉莉花

i. 凌霄花  j. 薜荔

植物

是否爬藤植物

是否適合用在蔭棚

花色

優選條件

適用性之限制

 

 

 

 

 

 

 

 

 

 

 

 

四、請在試卷上製作下列表格說明臺灣的自然植物分布,並將下列植物的英文代號與名 稱全部填入適當位置。(30 分)

海拔高度

植群帶名稱/代表性物種

典型植物分布區

海岸

沙岸

 

紅樹林

 

海岸林

 

<500m

 

 

500-1500m

 

 

1500-2000m

 

 

2000-2500m

 

 

2500-3100m

 

 

3100-3600m

 

 

>3600m

 

 

A. 二葉松 B. 山黃麻 C. 臺灣肖楠 D. 臺灣扁柏 E. 臺灣檫樹 F. 臺灣龍膽 G. 玉山圓柏 H. 玉山箭竹

I. 冷杉 J. 杜英 K. 長尾尖葉櫧 L. 青剛櫟 M.長葉木薑子 N. 柳杉 O. 相思樹 P. 紅楠

Q. 紅檜 R. 馬鞍藤 S. 棋盤腳 T. 雲杉 U. 樟樹 V. 鐵杉 W.欖李

 

101年試題

一、請說明在都市中一個大面積的公園以及一些小面積的公園,就景觀生態規劃來說各有那些優缺點?(25 分)

二、請說明都市綠地的分布情形可以用那些景觀生態指數的觀念來描述?(25 分)

三、請列出五種香花、五種觀葉、五種竹類植物並個別簡要說明其景觀設計上的應用特色。(25 分)

四、請以四株喬木及八株灌木發展出一「自然型」的水岸空間,請繪出簡要平面及立面圖並說明植株配置構想。(25 分)


100年試題

一、景觀生態學中的廊道(corridors)有那些?主要有那些功能?臺灣地區的都市生態走廊(廊道)一直有過少的問題,請問為什麼?有何方法可以增加?且執行時應注意那些問題?(25 分)

二、從景觀生態學的觀點來看生態工法的設計原則有那些?並請舉例說明在臺灣目前的自然環境下,應用生態工法的設計應考慮或注意之事項。(25 分)

三、請以任一你熟悉的公園為例,依白、黃、紅(含粉紅、紫紅)三種色系,設計出於春夏秋冬臺灣可見的開花醒目的景觀喬木,以為視覺的焦點,請至少各以 5 種喬木開花之景觀植物繪一植栽設計之平面圖,並說明其視覺設計之意涵。(25 分)

四、試比較百日草、松葉牡丹及葉牡丹三種草花的生長習性及其對生長環境的要求?以及它們在景觀上的用途與設計有何不同?(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