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歷年地方特考(建築工程)試題:建築環境控制

 

11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7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

科 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依據「建築物節約能源設計技術規範」回答下列問題: 

屋頂平均熱傳透率 Uar 的基本門檻為何?(10 分)
 
請說明何謂外周區、非空調區,以及外殼熱性能固定之大空調空間? (15 分) 

二、依據「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包含那些項目?(25 分) 

三、某超高層建築物採用重力給水,請問: 

依據「建築物給水排水設備設計技術規範」,給水壓力超過多少時,應設置中間水槽或減壓閥等措施,以調整給水壓力?(10 分) 

請繪製 3 種採用中間水槽方式時之給水配管分區方式。(15 分) 

四、請依據我國綠建築評估手冊-建築能效評估系統(2022 年版),回答下列問題: 

近零碳建築與淨零建築的定義為何?(10 分) 

非住宅類的既有建築能效評估系統有那幾種?(15 分)


11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70

等 別:三等考試 

類 科:建築工程

科 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Conference of Parties 27)於今年11月召開,面對極端氣候與能源危機帶來之災難,本屆重點以「從承諾轉向實踐」,而我國在建築領域中則以實施綠建築標章制度應對,成效卓著,試問在綠建築評估中之「二氧化碳減量指標」的規劃設計策略重點為何?請依結構合理化、建築輕量化、耐久化及再生建材使用四大面向說明之。(30 分)

二、起源於2019年之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因此防疫建築應運而生, 亦為近期建築界熱門議題,試問於建築物理環境與建築設備領域中有何具體設計對策?(30 分)

三、建築物在不考慮使用空調時,如何設計方能具有良好的建築物自然通風,試述其通風計劃要項為何?請依通風設計之基本原則及室內通風計劃,分別敘述之。(20 分)

四、請依建築設備篇規定答覆下列問題:(每小題 10 分,共 20 分)

(一)有關建築物應裝設避雷設備之規定為何?又避雷設備受雷部之保護角及保護範圍有何規定?

(二)有關廚房排油煙設備中,排煙機之裝置有何規定?


11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1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闡述氣候變遷與建築環境控制計畫之關聯,就國際永續環境發展趨勢說明其重要性,並從建築設備計畫說明節能減碳具體可行要項為何? (20 分) 

二、請問那些類型建築為可自然通風建築?又建築自然通風設計性能評估與計算,通風潛力與可通風範圍應考慮那些要項?(20 分) 

三、請說明建築空調設備的設置目的為何?並說明中央空調設備的主要設備內容與系統構成。(20 分) 

四、請問建築照明設計應檢討那些條件與項目?又那些設計條件與節能指標相關,請條列說明之。(20 分) 

五、請說明建築排水通氣設備系統的設備主要構成與功能,並說明同層排水的意義與重要性為何?(20 分)

 
1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今年至明年(109-110年)間臺灣將面臨嚴峻之缺水挑戰,節約用水勢必成為缺水對策最重要的方法,試說明建築物於規劃設計時,有何節省水資源之對策?(20分)
 
二、試說明一般性防止噪音之原則性對策及室內噪音的防止對策各為何?(30分)
 
三、建築物之熱水供給設備,依熱水供應系統方式可分為中央熱水系統及局部熱水系統,試說明這兩種熱水供應系統設備之優、缺點。(30分)
 
四、依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之昇降設備中,供昇降機廂上下運轉之昇降機道有何規定?又昇降機房之規定為何?(20分)
 
 
10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依據臺灣氣候的特色,說明因應風土的綠建築美學應如何反應在設計上?(20分)
 
二、請問建築物該如何減少生命週期二氧化碳排放量?(20分)
 
三、住宅的樓板衝擊音應如何評估?(10分)請繪圖舉出兩種可改善樓板衝擊音的構造。(20分)
 
四、何謂空調負荷?(10分)進行空調負荷計算時,室內熱負荷之構成有那些?請列表或繪示意圖說明。(20分)
 
 
107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國際趨勢發展,請從建築生命週期管理闡述我國「低碳城市」與「低碳建築」政策實踐的核心課題與方向?並就建築計畫環控領域技術說明因應策略。(20分)
 
二、下列有關建築物理環境之問題,請回答:(每小題6分,共30分)
(一)何謂「日照率」?
(二)何謂「音強」?物理單位為何?
(三)何謂「明視」?明視之條件為何?
(四)何謂「等價外氣溫度」?計算上要考慮因素為何?
(五)影響人體冷熱舒適感覺物理環境要素為何?
 
三、下列有關建築設備之問題,請回答:(每小題6分,共30分)
(一)「五分鐘集中率」與「五分鐘輸送能力」的意義為何?
(二)建築給排水設備中「存水彎水封」的功能與設置規定為何?
(三)建築設備中「不斷電系統(UPS)」的設置目的與構成為何?
(四)建築給水設備規劃必須滿足的要件為何?
(五)火災燃燒的要素為何?
 
四、根據建築技術規則,學校類建築及大型空間類建築,必須符合之節能評估指標為何?請具體條列說明。(20分)
 
 
106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0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由於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之異常現象日益明顯,永續發展議題更顯重要,聯合國及非政府組織皆提出以減緩(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為因應之道,試問何謂「減緩」、「調適」?就建築環境控制領域而言,針對「減緩」議題有何因應對策?請提出10項有利於「減緩」之行動計畫。(30分)
 
二、何謂光源效率(Luminous Efficiency)與照明用電密度?在節能減碳議題下,舊有建築物中照明節能亦為改善重點之一。試問舊建築物有那些照明節能技術措施可應用?(30分)
 
三、在一般建築物日常使用過程中,中央空調為耗電量最大之設備,因此常為建築物節能首要標的之一。試問在空調系統中,有關冷卻水塔、送水系統及送風系統,各有那些節能技術手法?(20分)
 
四、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中,有關緊急廣播系統包括那些設備?又緊急廣播系統在裝置上有何規定?(20分)
 
 
105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闡述全球「氣候變遷」的核心課題與我國政府對應之政策方向為何?並以建築環境控制技術與計畫專業內涵,說明具體之對應規劃與技術項目為何?(20分)
 
二、請說明下列建築物理與設備之問題:(每小題15分,共30分)
(一)何謂「冷房度時」與「冷房日射時」?物理單位為何?
(二)請說明建築空調設備產生噪音的原因與傳播路徑,以及如何防制空調噪音。
 
三、請說明法定中央空調型建築有那幾類,並敘述中央空調型建築空調節能評估原則與要領。(15分)
 
四、請說明「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的定義、原則與設計要領為何?並請闡述與無障礙空間環境設計之關聯。(15分)
 
五、請繪圖說明空調節能中「全熱交換系統」之原理機制、節能效益與導入設計使用時機。(20 分)
 
 
104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5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我國綠建築標章中的水資源指標,對於大量耗水的建築案例要求設置彌補措施,請問:(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大耗水的項目有那些?
(二)彌補措施為何?
 
二、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321條,建築物應使用綠建材時,於室內與戶外需符合相關規定,請問:(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室內使用之綠建材包含那些部位,使用率為何?
(二)戶外使用之綠建材包含那些部位,使用率為何?
 
三、為積極落實推動智慧綠建築發展,請敘述我國「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中,對於管制公有建築物進行智慧綠建築設計有那些規定?(20分)
 
四、請敘述減緩都市熱島效應的策略有那些?(20分)
 
五、某醫院的一般病房層採用中央空調冷氣系統,熱源側採用冰水主機與冷卻塔,空氣側於各房間採用FCU系統,搭配各層外氣預冷空調箱AHU供應外氣,各層病房的回風在AHU中使用全熱交換器進行熱回收。(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請繪製上述空調空氣側之系統圖。
(二)請說明靜態交叉流式全熱交換器與轉輪式全熱交換器的構造。
 
 
103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7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智慧建築是現代建築發展的方向之一。請回答下列有關智慧建築的問題:
(一)智慧建築的組成。(5分)
(二)智慧建築的基本功能。(10分)
(三)智慧建築和綠建築是什麼關係,以及智慧綠建築的特點。(10分)
 
二、外牆具有良好隔熱和蓄熱性能是影響建築節能的關鍵性因素,請回答下列有關問題:
(一)隔熱性能是以熱傳透率(U值)表示,請說明U值的意義。(2分)
(二)如何計算牆體U值。(5分)
(三)建築技術規則中對最大允許U值上限的規定為何?(7分)
(四)蓄熱性能通常以熱質量或者熱惰性表示,請繪簡圖說明熱質量對牆體的熱傳現象產生的作用。(5分)
(五)建材須滿足何種基本特性方能成為有效的熱質量?(6分)
 
三、空調系統的外氣引入對於建築能源使用和室內空氣品質至關重要。外氣冷房系統、全熱交換器系統和CO2濃度外氣控制被認為是能兼顧節能和空氣品質的三種外氣控制技術。請說明:
(一)一般空調決定外氣引入量的設計原則。(4分)
(二)這三種系統的節能原理和適用時機(或季節)。(24分)
(三)以辦公室而言,這三種系統的節能效果依序為何?(2分)
 
四、請就建築技術規則中的規定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10分,共20分)
(一)緊急昇降機間及特別安全梯之進風排煙設備規定為何?
(二)建築物內應接至緊急電源之各項設備為何?
 
 
102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下列議題探討的內容為何?有何重要性?就建築環境控制角度而言,有何具體可行之落實方式?
(一)綠建築(7分)
(二)生態工法(7分)
(三)智慧生活空間(6分)
 
二、解釋物理環境專有名詞之意涵,並說明其在建築或環境設計上之應用及應注意事項,必要時繪圖說明之。(每小題6分,共30分)
(一)生物氣候圖(Bio-climate chart
(二)熱傳導係數
(三)遮陽效果
(四)配光
(五)餘響時間
 
 
三、請說明空調系統之分類及其構成特徵。其優缺點、適用場合及規劃時需注意事項為 何?若以省能為重點,何種空調系統較適合臺灣氣候?(15分)
 
四、請依據火災發生之歷程,說明在火災各階段相對應之消防系統的重要元素或設備,以及其規劃時應注意之事項。(15 分)
 
五、請針對建築技術規則中與設計施工相關之項目,分別就日照、採光、通風及防音等四項,說明管制項目及要義。(20 分)
 
 
101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6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我國政府近年來從政策面提出「低碳城市推動方案」,積極建置發展「低碳示範社區計畫」,請就國際新趨勢闡述其重要性,並從建築環境控制規劃技術面,說明落實達成的具體可行要項為何?(20分)
 
二、請扼要回答下列建築物理環境之問題:(每小題10分,共30分)
(一)請寫出影響人體在室內冷熱舒適感覺之綜合效果六項要素,以及包含此六要素之評價指標為何?
(二)建築照明的「色溫度」為何?如何表示?對於視覺環境的影響為何?
(三)何謂「餘響時間」?對於餘響時間,音樂廳與演講廳的設計有何不同,又應該如何考量規劃?
 
三、請扼要回答下列建築設備之問題:(每小題10分,共30分)
(一)何謂建築空調的「外周區」?如何界定?又有何特性?
(二)建築污水處理設備性能指標「BOD」與「BOD除去率」之定義為何?又其表示之單位為何?
(三)建築物的電梯數量如何計算決定?
 
四、建築技術規則對於中央空調型建築所規定之建築物外殼耗能量指標(ENVLOAD),其定義、主要評估參數以及規定設計基準為何?又其規定之適用建築類型與指引之建築設計要領為何?(20分)
 
 
100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代號:33470
等別:三等考試
類科:建築工程
科目:建築環境控制
 
一、請闡述政府倡導節能減碳政策與發展生態城市的關連為何?請同時說明如何以生態工法、綠建築與智慧建築規劃設計技術,來實踐生態城市之理念?(20分)
 
二、新北市三峽附近某一規模約1000戶之集合住宅開發規劃設計案,請針對建築物理環境專業領域知識回答論述下列問題:(30分)
(一)該案規劃設計必須掌握確認且檢討評估的環境資料有那些?
(二)透過那些建築物理手法技術,可以使該案達成節能之社區與住宅規劃設計?
(三)該案設計有那些節能相關法令規範與指標基準必須檢討確認,以及通過規範基準之設計要領為何?
 
三、請針對建築設備專業領域知識回答論述下列問題:(30分)
(一)請問「油脂截留器」設備的功能,以及設置場所與要領為何?
(二)請問建築物在空調設備設計前,冷氣用室內熱負荷之計算對象與項目為何?
(三)請問建築電氣設備「預備電源」之設置目的與構成為何?
 
四、請問建築技術規則對於建築物節約能源之規定,規範了那些建築類型與其必須符合之指標基準?請同時寫出各指標基準之計算單位。(20分)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