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歷年地方特考〔景觀〕試題:景觀行政與法規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行政與法規

112年試題

一、景觀(landscape)指自然及人文地景,包括自然及生態景觀、人為環境景觀及生活文化景觀。指除具視覺所及之景物外,並包含具生態及保育價值之景觀資源。視覺景觀(Visual landscape)係指人類視覺所及一般景觀之景象,由自然作用演替而成的稱為自然視覺景觀,由人類各種人文、經濟活動所造成的景觀則稱為人文視覺景觀。請說明視覺景觀在管理上有何不同?我們看到的城市鄉村景觀很醜,應如何管理視覺景觀? (25 分)(可以用案例來說明,例如:光電板的設備對環境視覺的影響) 

二、公園環境強調多元使用,遊憩體驗不只有視覺之環境景觀及聽覺之鳥叫蟲鳴,並有提供體育、兒童遊戲及成人體健等遊樂設施,供大眾遊樂操作使用。請說明公園場所常見各種遊樂設施並加以分類。(25 分)近年來公園裡也常舉行各類型的活動,例如商業市集或者環境教育活動,請說明如何在公園裡辦活動,以及各種注意事項。(25 分) 

三、乙級景觀技術士除具備丙級技術士之各項技能和相關知識外,並應具備多項知識及技能相關知識。工作範圍包括能繪製施工圖說及能操作工程機工具、手工具,並具備獨立施工作業、維護管理及技術指導之技能。請敘述其內容並說明日後在公園綠地景觀管理上的應用。(25 分)


111年試題

一、請依「國土計畫法」及其施行細則說明成長管理之定義,並說明成長管理如何落實於國土計畫。(25 分)

二、請依「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說明那些工程應進行生態檢核?並請說明這些應進行生態檢核之公共工程在工程計畫核定、規劃、設計、 施工、維護管理五個不同階段所進行生態檢核之目標。(25 分)

三、請依「政府採購法」及「採購評選委員會組織準則」,說明採購評選委員會之組成及委員會任務之相關規定。(25 分)

四、請依「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說明風景特定區計畫之細部計畫應該包括那些內容?(25 分)


110年試題

一、國家公園與國家風景特定區為臺灣重要的景觀遊憩場域。請問兩者之成立分別依據那項法規設置?兩者設立之目的有何差異?兩者之中央主管機關各為那個單位?請列舉五座國家公園與五處國家風景特定區名稱。 (30 分)

二、地方創生已成為國家發展之重要戰略,請問政府為何要推動地方創生? 景觀專業如何協助地方創生?請列舉一個地方創生成功之案例,並說明之。 (25 分)

三、濕地保育法已於 102 年公布施行,以確保臺灣濕地之天然滯洪等功能,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請問何謂明智利用? 濕地保育必要時,得劃設五種功能分區實施分區管制,請說明這些功能分區之名稱、劃設標準與管制規範。(25 分)

四、近年來各縣市積極闢建許多共融遊戲場,請問何謂共融遊戲場?請列舉共融遊戲場興建涉及之兩項法規,並說明該法規主要內容。(20 分)


109年試題

一、內政部營建署為負責景觀規劃設計業務之重要政府單位,請問其組織及所屬機關有那些?(15分)請寫出目前該署所屬的國家公園有那幾處? (15分)

二、景觀公共工程根據「政府公共工程計畫與經費審議作業要點」中,景觀基本設計階段之必要圖說有那些?(15分)景觀公共工程基本設計階段, 在替選方案評估自我檢視表中應有之項目有那些?(15分)

三、請問景觀法(草案)的立法宗旨為何?其對未來景觀專業的業務發展影響為何?(20分)其條文中如何定義下列基本用語的操作性:景觀、重點景觀地區、景觀綱要計畫、重點景觀計畫及景觀改善計畫。(20分)


108年試題

107年試題

一、依據政府採購法,在採購類型中,何謂勞務採購?在決標方式中,如何以最有利標決選?(20 分)

二、文化資產保存法所稱之文化資產分為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請問有形文化資產有那幾項?這些有形文化資產之中央主管機關主要為那個部會?其中那一項資產的中央主管機關特別歸屬另一個部會,請寫出該項資產與其中央主管機關。(25 分)

三、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主要規範休閒農業區與休閒農場之劃設與管理,請問此辦法係依那個上位法規訂定?休閒農業區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擬具規劃書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劃定。請問提送申請之規劃書內容應具備那些項目?其中,休閒農業區之農業用地得依規劃容許設置那些公共使用之休閒農業設施?設置休閒農場之農業用地占全場總面積不得低於多少百分比?(35 分)

四、近年政府積極推動國土計畫,請問國土計畫之規劃基本原則有那些?中央主管機關為那個部會?全國性國土計畫以及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分別每幾年通盤檢討一次?(20 分)


106年試題

105年試題

一、請詳細說明國土計畫法中國土計畫之定義及規劃基本原則。(20 分)

二、依國家公園法之相關規定請詳細說明國家公園立法之目的,並依第 7 條之規定報請設立國家公園,應擬具國家公園計畫書圖,其計畫書圖應載明事項有那些?請說明之。(20 分)

三、依都市計畫法之規定,都市計畫經發布實施後,不得隨時任意變更,但擬定計畫之機關三年內或五年內至少應通盤檢討一次,而辦理主要計畫通盤檢討時,對於生態都市發展策略之規劃原則有那些?請詳述之。(20 分)

四、請詳細說明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所稱山坡地之涵義,並說明在山坡地上從事那些經營與使用行為,其土地之經營人、使用人或所有人在其經營或使用範圍內,應實施水土保持之處理與維護。(20 分)

五、依中央法規標準法之規定,法律之定名及各機關發布之命令依其性質分類有那幾 種?並詳細說明法規之適用事項有那些規定?(20 分)


104年試題

一、農村再生條例自民國 99 年 8 月 4 日公布實施以來,已經過 5 年多,全臺灣目前有 500 多個農村社區經由各縣(市)政府審查通過後並核定農村再生計畫,其中針對農村社區整體環境改善及公共設施建設可補助的項目種類為何?(20 分)

二、濕地保育法已於 104 年 2 月 2 日施行,而嘉義縣鰲鼓濕地被列為國家級濕地,前一陣子卻發生有人進入保育區內泛舟事件。(每小題 10 分,共 20 分)

(一)濕地保育法中所指的「重要濕地」、「異地補償」及「生態補償」之定義為何?

(二)濕地系統的功能分區及其管制為何?

三、依據區域計畫法第 5 條規定,那些地區應擬定區域計畫?依據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 4 條規定,區域計畫的區域範圍應如何劃定?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之海域管轄範圍應如何處理?又依據區域計畫法施行細則第 5 條規定,土地分區使用計畫內容為何?(20 分)

四、依據我國國家公園法規定,「國家公園」及「國家自然公園」之定義為何?國家公園按區域內現有土地利用型態及資源特性,可劃分成那幾區?請說明之。(20 分)

五、依據森林遊樂區設置管理辦法規定,請說明「森林遊樂區」及「育樂設施」之定義為何?森林遊樂區可劃分的土地使用區為何?(20 分)


103年試題

一、因為「看見臺灣」一影片,而引發重大爭議的清境農場,南投縣政府提出都市計畫 變更來解套,而環保團體期期以為不可。請問,依據都市計畫法的精神,是否變更 都市計畫就可解套當前爭議?而是否還有其他法律依據與工具可以解決?(20 分)

二、請試論內政部營建署所建議並施行有年的「景觀總顧問」制度,與地方政府的行政 職掌與空間景觀規劃的關聯性,以及其對地方政府與地方景觀建設的影響。(20 分)

三、都市歷史景觀建築保存之法定手段有那些?試說明其可操作的方式。(20 分)

四、請依據國家公園法及施行細則,說明國家公園申請程序,並說明在遇到那些狀況時, 得以檢討變更國家公園計畫。(20 分)

五、請試述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0 分)

(一)容積移轉(Transfer of Development Rights)

(二)綠建築(Green Building)

(三)環境容受力(Carrying Capacity)

(四)風景特定區(依發展觀光條例之規定作答)


102年試題

一、各縣市政府實施之建築基地綠化實施執行要點(或建築物及法定空地綠化實施要點)等相關條文中,有關各類型植物綠覆面積的計算基準與植物生長之最小覆土厚度規定等內容已被執行多年,請就其窒礙難行或不足之處提出其可以改進之內容。 (20 分)

二、假設臺灣西海岸有一海岸基地距離市區約 45 分鐘車程,是民眾假日休閒遊憩及地方居民近海魚撈場地。今地方政府擬規劃做為濱海遊憩區,於計畫執行前調查發現有重要生態資源;爰此,請從「文化資產保存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試論這個基地未來可行的推動執行方向。(20 分)

三、公共工程三級品管的目的為何?景觀工程在品質管理及施工常見的問題為何?請就這些問題敘述要如何對監造單位及承包廠商進行督導,以確保施工品質。(20 分)

四、擁有良好景觀的水岸,常常是水岸住宅的一大賣點,請從都市設計審議及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觀點闡釋水岸住宅衍生的天際線、景觀視野、風廊與微氣候等課題的衝擊。 (20 分)

五、請依「國土計畫法草案」回答下列問題:

(一)國土計畫法草案中所指「國土計畫」及「成長管理」的內容為何?(10 分)

(二)請列舉國土計畫中各土地使用功能分區,並說明其劃設與分類的原則。(10 分)


101年試題

一、依據我國行政院核定之「景觀法」草案,試述該草案之內容大要及目前尚無法完成立法之原因。(20 分)

二、違章建築是造成城鄉景觀混亂之負面因素,試述「違章建築處理辦法」之法律依據、主要查報與拆除之規定及效果不彰之原因。(20 分)

三、我國政府現在推動的「愛臺十二項建設」中那些項目與景觀改造有關?其具體實施目標與重點項目為何?(20 分)

四、「都市設計審議」是我國目前管理都市景觀之重要手段,試述其法律依據?並列舉主要之審議內容與項目。(20 分)

五、「城鄉風貌改善示範計畫」是近年來政府推動城鄉景觀改造之重要政策,試述城鄉風貌政策之推動歷程及制度變革。(20 分)


100年試題

一、請依序簡要回答下列問題:(20 分)

(一)依中央法規標準法第 8 條之說明,法規條文如何書寫,其相關規定為何?

(二)行政程序法第 2 條中,所稱的「行政程序」意指為何?

(三)依據政府採購法之規定,所謂採購意指為何?所謂的工程意指為何?

(四)機關辦理招標,應於招標文件中規定投標廠商須繳納押標金;得標廠商須繳納保證金或提供或併提供其他擔保。但有何種情形之一者,不在此限?

二、在景觀法草案中,景觀改善計畫擬訂前、擬訂期間及擬訂後之民眾參與方式為何?有關評鑑及經費之相關規定為何?(20 分)

三、國土計畫法中,有關國土計畫之分區之說明為何?在各國土功能分區中,可依何種原則再予分類、分級,並分別訂定不同層級之管制?(20 分)

四、國家公園計畫公告實施後,可否做變更?時間為何?可隨時檢討變更之情形為何? 另外,在史蹟保存區內,那些行為應先經內政部許可,才可為之?又特別景觀區或生態保護區內,為應特殊需要,經國家公園管理處之許可,始可為之行為有那些? (20 分)

五、建築法第 9 條所稱之建造是指何種行為?建築法第 28 條所稱之建築執照區分為那幾種?(20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