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建築師節。12月27日

 

為了擔負社會責任,本著『提昇建築文化內涵、改善生活環境品質』之信念,將每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訂為『建築文化節』,與十二月二十七日之『建築師節』相呼應,以喚起社會大眾對建築文化的關懷及各界對建築文化之重視,讓建築文化之內涵不僅是有歷史及時代的意義,更及於人類生活的關懷,並為國內城鄉景觀風貌之改造、綠建築政策之推動而努力。




2022-12-10出席第51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 蘇揆感謝建築師為國家社會貢獻 盼持續提供建言讓政府施政更精進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出席「第51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建築師協助都市建設規劃,提供專業服務,讓城市風貌更好、更迷人,同時如遇緊急災難狀況時,亦會第一時間不計酬勞和安危辛苦,趕赴現場提供政府最大的協助,他要代表政府向建築師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蘇院長也強調,世上沒有100分的政府,一定仍有若干施政未能盡如人意,因此仍請學養俱豐、飽經歷練的建築師先進們不吝指教,政府一定誠心誠意繼續努力精進。


蘇院長指出,人一輩子努力奮鬥,最後如能有一間遮風蔽雨的房子,將會是莫大的成就與溫暖,而不論房子、商業大樓或公園等建物或設施,建築師都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都市建設規劃,提供專業服務,讓城市風貌更好、更迷人,許多城市更是以建築做為地標;此外,國內如遇各種緊急災難狀況時,例如地震導致房舍坍塌,建築師們亦第一時間不計酬勞和安危辛苦,趕赴現場提供政府最大的協助,顯見各位對國家社會的貢獻實在不言可喻,因此他今日專程前來,要代表政府向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

蘇院長表示,許多事情難以一蹴可幾,必須考量及兼顧各種利害關係,因此為求做到最好,需要進行各方面的研究、協助及溝通,如同建築師從事實務工作時,建物除須符合建築力學結構原理及安全要求外,施工流程亦須按部就班進行,在灌漿結束和水泥乾後,才能再架設板模。

蘇院長強調,政府及建築師同為國家和人民服務,並努力改善民間建築及都市建設等各方面,而世上沒有100分的政府,一定仍有若干施政未能盡如人意,今日他請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及營建署長吳欣修等部會首長共同到場,除了向建築師們表達政府的重視及感謝外,亦盼能傾聽各位寶貴意見,因此仍請學養俱豐、飽經各種歷練的建築師先進們不吝指教,政府一定誠心誠意繼續努力精進,至盼結合大家的力量做到最好。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頒發臺灣建築獎及臺灣建築佳作獎,並與建築師公會成員合影留念,接著步行至南港展覽館4樓展館參觀台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蘇院長首先參觀美國館,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傅文燕女士介紹美國木材特性及建築推廣現況,隨後參觀昇元窯業,由該公司副總林元祥解說窯燒的先進工法及介紹現場展示新興磁磚花色樣品。

接著,蘇院長前往「國產材台灣館」聯合展區參觀,由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及臺大實驗林主任莊閔傑介紹臺灣履歷驗證木材與臺灣竹產業發展現況。蘇院長參觀時也詢問廠商有關臺灣木材在應用上的設計與開發現況,並細聞現場展示木桌、木片的木香味;隨後,蘇院長在參觀臺灣竹產品區時,也試坐竹製葫蘆椅凳、曲木加工竹椅,還脫下外套嘗試舊式剖竹子的方式,廠商強調現在剖竹都已用機器處理,感謝政府今(2022)年開始補助國內竹產業相關所需機具。蘇院長也與吳澤成政委一同坐在埔里原竹搭建的遊憩椅上合影,並與吳政委討論臺灣竹產業的開發與推廣,希望將臺灣優良竹子融入民眾日常生活中。


出席建築師大會 副總統:營建使用科技及節能手段 協助臺灣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

副總統出席「第50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

1101211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6424

賴清德副總統今(11)日上午出席「第50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時指出,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使命,期許大家在從事營建時,使用科技及節能的手段,相信不僅能協助臺灣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在國際上也有非常大的幫助。副總統也盼建築師公會能持續與政府合作,協助解決全國房屋老舊、民眾生活在危險環境中的問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能受邀前來參加「第50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且擔任頒獎人,他首先代表總統感謝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以及各地方建築師公會,長年來成功扮演政府跟社會之間的橋梁,不僅提供政府建言,也協助中央或地方政府推動都市計畫、國土規劃、社會住宅,以及各式各樣重大建設。

副總統認為,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及地方建築師公會一直都是公益的化身。他在臺南市市長任內,臺南市發生重大地震,造成許多人民傷亡,不論是在救災過程中,或是後續重建,建築師公會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給予臺南市非常多的幫忙;而在太魯閣號發生意外時,劉國隆理事長也率領建築師公會,即刻針對相關法律提供建言,希望能協助整個後續工程更加平安。此外,劉理事長也率領大家協助政府共同防疫,令人感佩。

副總統提到,在COP26會議上,雖然部分議題尚未獲得共識,但仍獲得幾項重要共識,包括希望各國都能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尤其是在明(2022)年就要提出具體政策,期望在2030年能減碳40%50%。未來全球也會進行碳稅措施,促進各國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

副總統指出,總統在今年422日世界地球日已代表國家公開向國際社會宣示,2050年是國際淨零轉型的使命,也是臺灣的使命。因此,他也期待建築師公會在劉理事長帶領下,能與政府合作,共同達成這項目標。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2020年的報告,2019年建築耗能佔全球總耗能35%,溫室氣體排放更高達總量的38%。換句話說,當大家在從事營建的時候,如果能使用科技及節能的手段,相信不僅能協助臺灣達到淨零轉型的目標,在國際上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副總統憶及,在2020東京奧運舉辦前,他曾到東京奧運的主場館去參觀,對隈研吾建築師「負建築」的設計理念印象非常深刻,除了要融入周邊的環境,就地取材、因地制宜,而且要能夠延續文化傳統,並凸顯自然特色,也進一步達到減碳的目標。

副總統接著說,目前國家面臨的另外一個問題是,全國的房屋屋齡超過30年的約有450萬戶,超過全國房屋戶數的一半。換句話說,國人居住環境有安全上的顧慮。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政府可以得到建築師公會的協助,大家共同努力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對人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福氣。

副總統提到,政府推動紓困條例及危老都更修法,希望運用各種行政手段,包括簡便行政程序、融資獎勵、租稅獎勵等。他也期望建築師公會能多多表達專業的意見,看法律應該要如何修改,才能發揮效果;提供建築師公會跟政府合作的空間,並解決全國房屋老舊、民眾生活在危險環境之中的問題。

最後,副總統也再次向「第50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表達由衷恭賀之意,並感謝劉理事長、理監事,及全體建築師界的好朋友們,對國家、社會的重大貢獻。

隨後,副總統親頒「2021臺灣建築獎」予得獎單位,表彰他們對於提升臺灣建築設計及推廣環保理念的卓越貢獻。

包括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110.12.11-第50屆建築師節慶祝大會



建築師節五十年 迎向建築新紀元
Taiwan Architect`s Mission!

現代建築最重要的大師貝聿銘建築師曾說:「建築的目的是在於提升生活,建築不僅是設計被欣賞的實體空間而已,建築必須融入人類生活,並提升其活動的品質,這是我對建築的看法,期望人們能從這個角度來認識我的作品。」由此可見建築離不開以人為本的主體。

現今全球疫情嚴峻,人們長時間居家,因此更關注「家」的建築空間,對家的需求希望能有多功能的用途。這一波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全球建築師們正積極規劃新的居家空間,發展防疫建築,以因應當前疫情和迎接後疫情時代的來臨,如日本建築師隈研吾認為當今建築若著重在箱型建築,太過密閉,容易產生群聚感染。防疫建築應該運用建築物理手法達到通風舒適的居住環境。又如世界前百大建築設計師、AIA建築設計獎得主Jim Olson所創造的一種能與自然和諧共處且具有意義的「夢想木屋」,以期在疫情肆虐下足以保護人類安全;還有現居倫敦的建築師Paul White亦指出,疫情流行讓他意識到在家中設置工作專用空間的必要性。

在這波疫情下,各國建築師紛紛投入心力,設計建造臨時醫院及高度適應性的公共空間,台灣建築師亦積極扮演關鍵角色,設計模組化隔離場域和民眾安全生活的建築空間,如九典張清華建築師所設計「可拆式負壓病房」設計出醫病分流,提供醫護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張建築師認為:「建築師無法送物資,也不會做口罩,那就送最好的設計給世界吧!」國隆也在公會成立疫情緊急應對小組,在此特別感謝小組成員九典、林忠慶等建築師和營造、電機等相關建築團隊的奔走付出,讓建築國家隊得以具體規畫、提出多種方案,「準備好了」隨時等候指揮中心徵召投入防疫國家隊。

國隆自接任第十五屆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一職已屆滿週年,這一年來感謝本會理監事、各委員會及所有工作同仁的付出和奉獻,會務得以順利推展,讓全國建築師公會深獲各界肯定與讚許。經營公會就像設計建築物,必須用心勾勒每一筆設計圖說,讓建築有亮點,人們有驚喜。這一年來,團隊秉持熱情創意和不忘初衷的理念推動會務如下:

一、 繼往開來、秉持傳統、迎向未來–新設一新一擴大委員會

本屆公會新設立文化資產並擴大資訊等兩個委員會,以期順應國際建築趨勢並運用最新科技,注入新工法,賦予台灣歷史文化建築新的生命力,同時給予舊建築最高的尊重。

(一)擴大資訊委員會為「智慧建築暨資訊技術研究委員會」,致力於協助推廣智慧建築居住空間概念,推動「智慧城市」邁向「智慧國家」,並透過建築物生命週期性能評估及最新科技研究發展,運用資訊科技防疫、耐震(如預測健康、大自然、人類行為等大數據),設計出防疫耐震宅,並提升建築師執業效能與工作品質。

(二)新設「文化資產委員會」,以落實古蹟建築及聚落建築群等文化資產的修復、保存與活化,維護文化資產,如運用最新科技及工法,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協助政府推動各類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

二、 打造台灣建築獎成為國際建築大獎

公會希望透過每年的台灣建築獎,打造台灣建築典範,期許成為台灣建築界的普立茲獎(Pritzke Architecture Prize)。

向來有「建築界諾貝爾獎」美譽的普立茲建築獎,在於表彰當代建築師,每位得獎作品所展現的天賦、遠見與對時代的奉獻,皆足為典範,是當今全世界最重要的建築獎項。台灣建築獎亦是,得獎作品充分展現台灣建築的生命力,公會每年舉辦台灣建築獎,盼能藉此鼓勵建築領域相關從業人員並提升台灣建築設計水平,進而對台灣社會文化和藝術有所貢獻。期許台灣建築獎也能像國際建築大獎(普立茲獎)一樣,成為建築師至高的榮耀。

三、 提升台灣工程的施工品質

有鑑於台鐵太魯閣號傷亡事件,讓我們省思「第三方施工品質複查機制」納入營造業法的必要性。藉由第三方勘驗機制(即結構、土木及建築師公會等第三方專業能力)來強化管理效能,方能確保工程施工品質。

依現行法令,全台大約只有20%工地有設置專任工地主任,如能將現有設置專任工地主任之工程金額或規模降低門檻,亦即將1,500萬元以上之工程、三樓以上供公眾使用以及七樓以上之建築工程皆需設置專任工地主任,就能提升專任工地主任之設置比例達50%,同時提高專任工地主任之薪資加給,才能吸引更多土木、建築、營建、水利、環境等相關科系專業人才投入工程界,進一步落實營造業內部確實執行繪製施工圖,如此一來台灣工程施工品質必能顯著提升。

四、 整合建築相關資源,組成台灣建築國家隊

建築是一個國家進步的表徵。國隆甫上任,即宣示推動全台建築師及專業技師整合的專業團隊,希望結合世曦、中興、中華等工程公司,組成台灣建築國家隊,在政府的協助下進軍國際,競標國際重大工程建設。惟國內疫情嚴峻,建築國家隊除協助政府推動居住正義,興建社會住宅,以及用建築來改善人民生活,讓城市變得更有特色外,目前最重要的任務是協助政府推動各項防疫工作。

蔡英文總統在2020年12月12日出席第四十九屆建築師節時,曾期勉全國建築師不僅可以協助台灣建立居住新文化,還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到世界各地,讓台灣建築業國際化,相信台灣堅強的建築實力,一定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賴清德副總統亦肯定公會對社會公眾事務的熱忱與努力,期許未來建築師界能協助政府,進行都市更新,且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以綠建築的設計方針來規劃與自然共榮的宜居生活環境,並組成建築國家隊,進一步進軍國際舞台。

欣逢台灣建築師節五十週年,值此關鍵時刻,國隆願與全國建築師們一起努力承先啟後,為迎向台灣建築新紀元盡一份棉薄之力。希望結合所有建築師以及相關建築產業有志之士,整合新思維建構建築國家隊,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打造建築的台灣之光。






總統府新聞








行政院新聞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