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歷年地方特考〔景觀〕試題:景觀規劃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景觀規劃

112年試題

一、全球氣候變遷造成嚴重澇旱問題,水資源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課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6 是「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臺灣近幾年因為颱風量減少,造成雨水短缺、嚴重衝擊了水庫的庫容量造成水資源短缺,如何節約和再利用水資源成為全臺關心的議題; 另外臺灣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使得工業園區用水量大,請由都市綠地系統的理念,說明工業園區和廠房如何由節水儲水、水回收及景觀綠美化來提升水資源回收與利用。(25 分) 

二、現代人工作及精神壓力大,自然環境療癒蔚為風行,請自行選擇一個國 家風景區,說明自然療癒空間之規劃方法、所運用之理論及經營管理策 略。(25 分) 

三、近年國外知名媒體報導指出「臺灣是經濟大國和已開發國家,並且以美食小吃、對國際觀光客熱情友善以及自然景觀而有強大的吸引力,但是 惡名昭彰的行人地獄情況極度嚴重……」嚴重影響臺灣名聲與用路人之安全,請由都市人本交通規劃、通用設計及景觀設計的角度,建立都市行人步行空間系統。(25 分) 

四、COVID-19 疫情解封後,報復性旅行,使得許多島嶼旅遊人滿為患,造成島嶼居民與遊客之衝突,請問島嶼旅遊如何訂定供需預測、承載量與考量遊客所產生之環境衝擊。(25 分)


111年試題

一、造成都市熱島效應成因為何?請說明景觀規劃有助於降低都市熱島效應的執行重點及內容?及短中長期推動策略?(30 分)

二、聯合國「203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SDGs 包含 17 項核心目標。臺灣 2022 年提出「國家自願檢視報告」、中央政府機關及地方政府也提出「政府機關自願檢視報告」及「地方政府自願檢視報告」。請擇一政府部門單位的景觀業務案例,以案例重點及相關人事地物等,說明 SDGs 應實踐項目及重點?及如何藉由景觀規劃手段推動之。(34 分)

三、說明下列景觀規劃中資料分析方法,及其應用範疇。(每小題 12 分,共 36 分)

(一)承載量分析

(二)土地使用適宜性分析

(三)SWOT 分析


110年試題

一、我們對環境的影響以這樣的方式發展,以至於我們現在面臨著無數的環境問題,例如污染、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氣候變化。這不僅會影響環境,還會對我們的生活條件和福祉產生負面影響,關照生態系統服務的完整是解決環境問題的基礎,而什麼是生態系統服務?如何將生態系統服務的概念融入景觀規劃之實務操作?(30 分)

二、景觀規劃必須獲得全面性、精確的空間位置資料,方能支持前瞻性思維,以及將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納入土地利用的決策過程,並促進決策的實施成效。過去 20 年來空間資料大量增加,資料來源多元,並且政府開放資料庫的建置,讓景觀規劃能取得各類規劃所需的資料。這些資料該如何整合才能使景觀規劃各種空間尺度分析結果增加精確度?這些多元的資料來源中,列舉兩個可用於景觀規劃的新興空間資料來源? 以及針對此兩種新興資料來源的空間資料舉例說明,如何使用在景觀規劃上協助需求分析預測、承載量分析、適宜性分析或是人文與自然因素的調查分析之進行?(30 分)

三、景觀規劃中會依據目的不同而需要進行對應的適宜性分析,何謂適宜性分析?在各種不同的適宜性分析中,進行土地適宜性分析可以解答的議題為何?舉一例說明土地適宜性分析進行的主要步驟。(20 分)

四、景觀規劃不僅要考量公眾的意見,規劃成果需要恰當地傳達給公眾,在網路 2.0 的時代,資訊科技的運用可以有效的傳遞景觀規劃成果,但是該如何運用?請以一詳細案例說明那種方法和工具可以促進公眾參與景觀規劃過程?說明這些資訊科技如何協助規劃公眾意見的收集與交流。 (20 分)


109年試題

一、在大眾運輸站旁的新興都市商業區開發一處休閒遊憩場所,請舉出一個你最熟悉之地理區位和環境條件的實際場地,並且分項申論這類型休閒遊憩場所下列的規劃理念:

(一)規劃目的(6分)

(二)主要遊客群(5分)

(三)區位選址和交通運輸服務需求考量(7分)

(四)遊憩活動主題、相關活動和服務設施(6分)

(五)景觀遊憩資源運用與維護管理(6分)

二、下列三種休閒遊憩場地:都市交通轉運站之周邊大型廣場和公園、都市周邊農村、高山森林溪谷。在遊憩活動規劃考量方面,請各別舉一個實例,對照說明這三種休閒遊憩場地,依序分項申論:

(一)遊憩機會類別屬於那一個層級類型?(6分)

(二)遊憩機會序列的活動體驗特性(6分)

(三)如何善用其環境特質在遊憩資源的優勢?如何彌補其劣勢?(18分)

三、多數城市發展快速且人口密集,在城市景觀規劃如何因應,得以讓城市建立生態系統服務的支持功能,進而提供人們生活健康舒適、休憩機能豐沛、優質城市景觀等效益。請以最熟悉的一個城市為例,分項申論在 建構城市生態系統過程,下列三類城市土地和公共場域在景觀規劃生態系統支持功能之必要條件考量:

(一)商業區暨周邊道路(15分)

(二)住宅區暨周邊街道(15分)

(三)河岸綠地暨道路等周邊土地(10分)


108年試題

107年試題

一、何謂土地使用適宜性分析(Land Use Suitability Analysis)?擬在山坡地設置一休閒渡假農場,請列出進行適宜性分析步驟及其考量因子。(25 分)

二、發展風力發電已成為臺灣重要綠能之一,然而風力發電可能造成生態與景觀衝擊,請舉一案例說明在海岸設立風力發電設施,應考量之生態評估因素有那些?及如何進行視覺敏感度分析(visual sensitivity)?(25 分)

三、都市公園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社交與運動場所,臺灣已進入高齡少子化社會,公園如何設計具有特色及共融之遊戲場?設計時應考慮那些因素及其理由為何?(25 分)

四、請試述下列景觀類型名詞定義:(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文化景觀

(二)花園城市

(三)濕地

(四)療癒景觀

(五)雨水花園


106年試題

105年試題

一、請說明景觀規劃程序中,為何在設定規劃目標時須考量遊憩機會序列(ROS),而 ROS 對景觀規劃的成敗影響為何?(30 分)

二、在視覺景觀管理中,何謂視覺吸收力(VAC)?而評估時應包含那些因素?(25 分)

三、需求調查時在人次計數方面,抽樣調查計畫應該如何訂定調查日期、調查地點、調查時間?以及如何推估遊客比例?(25 分)

四、請分析生態景觀規劃(Ecological Landscape Planning)的價值與目標,並選擇任一聚落或地區為例,說明生態景觀規劃之重點與方法。(20 分)


104年試題

一、在土地敏感地區進行景觀規劃時,應注意那些事項?請列出規劃流程,並說明其相關注意事宜。(25 分)

二、因應氣候變遷,都市開放空間是重要的防災功能,針對都市公園綠地進行規劃時應如何考量?(25 分)

三、何謂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請以案例說明其意義及內容,並說明文化景觀的價值應如何保護?(25 分)

四、高齡化與少子化是臺灣社會未來的現象,請就景觀規劃的觀點,提出對國土之景觀 規劃建言。(25 分)


103年試題

一、都市流域治理中,為落實海綿城市的理想,都市每塊土地理想上都是基本的流域水體治理單元,進行整體都市雨水逕流的控制。其中基地的整體景觀設計,是為落實這種理想實踐最關鍵的界面。試從基地景觀設計的觀點,說明透過那些景觀規劃(非傳統工程)的原則、策略和手法,可以達成基地在大豪雨(torrential rain,24 小時累積雨量達 200 毫米以上)情況下,前兩小時零出水管制的理想(提醒:初期雨水為高度被污染的水資源,是景觀設施必須處理的課題)。(25 分)

二、都市農園是當前新興的都市運動。請從景觀規劃的觀點,闡述都市農園的價值、意義。並以一個社區為例,說明都市農園的構想,如何透過景觀規劃而加以實現。 (25 分)

三、里山倡議透過西元 2010 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會議的主張,成為當前追求環境保育以及人與自然共存的新典範,也成為當前景觀規劃所必須關切的一種地景主題。請論述這個倡議的核心構想,以及其在臺灣社會可能實踐的構想。(25 分)

四、當前都市發展強調生態基盤的修補,景觀安全模組(Landscape Security Pattern)的應用是邁向生態修補的策略,涵蓋了生態系統從點線面到網絡的系統考量,強調在現況景觀結構與功能下,建立(恢復)一個高效率與穩定的生態網絡與棲地系統。 試說明這個策略的內容構成,(10 分)並以模擬的方式說明在景觀規劃實務上可能的操作模式。(15 分)


102年試題

一、請論述說明「生態規劃(Ecological Planning)」的概念與發展概況,以及在 21 世紀後其逐漸走向「景觀城市主義(Landscape Urbanism)」的轉折背景及其理論與實踐方法的主張。(30 分)

二、何謂「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簡稱 LID)」?請深入論述低衝擊開發模式如何解決都市排水問題,回復都市水文生態的健全機能。(25 分)

三、請論述花東地區永續發展策略計畫中環境生態永續應有的發展策略及做法。(20 分)

四、請說明下列名詞之意涵:(每小題 5 分,共 25 分)

(一)綠園道(Greenway)

(二)生態復育(Ecological Restoration)

(三)空間異質性(Spatial Heterogeneity)

(四)可行性研究(Feasibility Study)

(五)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and Adaption)


101年試題

一、景觀規劃作業過程中需要劃定規劃範圍,也經常因應不同的需要而劃分景觀空間單元。請說明至少三種景觀單元劃分方法及其應用範圍,並比較各方法之優缺點。(25 分)

二、評估視覺景觀品質之大眾偏好評估法,常以問卷、訪談等方式蒐集一般使用者對景觀的偏好意見,其中有關景觀偏好的評分方式可分為四種。請詳述這四種景觀偏好的評分方式。(25 分)

三、景觀規劃實務中,經常使用總量分配法(又稱市場區隔法)預測規劃年期之遊客數量,請詳細說明總量分配法之優缺點及其操作方法。(25 分)

四、請詳細說明轉換率(Turnover Rate)之意義、估計轉換率的方法及其在景觀規劃上之應用。(25 分)


100年試題

一、影響景觀偏好與知覺的理論可分為生物理論與文化理論兩大類,試詳細比較兩者之理論發展與差異。(25 分)

二、請詳細比較心理物理模式與認知模式兩種景觀評估方法之特性與優缺點。(25 分)

三、重大開發建設計畫執行前多要求先評估開發計畫可能造成的視覺影響,請詳述視覺衝擊分析(Visual Impact Analysis)之步驟與分析內容。(25 分)

四、請從主管機關、經營目標、土地使用分區、規劃重點等方面詳細比較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國家風景區三者間之差異。(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