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歷年地方特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土地使用計劃

 

TWARCHINDEX:歷年試題【都市計畫技師】【都市計畫技術、景觀】索引


BUILDINGFOCUS:歷年公務人員地方特考【都市計畫技術】試題(民國100年起)


土地使用計劃

112年試題

一、請說明全國國土計畫針對未登記工廠之合理、合法使用,提出那些輔導作為。(25 分) 

二、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危老重建政策。請與都市更新途徑相比較,說明危老重建計畫對於都市整體發展與土地使用樣貌的影響為何。(25 分) 

三、請說明何謂綠色大眾運輸導向發展(Green TOD)。並論述此理念導入捷運場站周邊地區之土地使用規劃的方向有那些。(25 分) 

四、落實都市計畫的方式中,整體性的開發模式包括市地重劃與區段徵收兩種,請分別描述這兩種開發模式的概念以及對於土地使用的改變影響。 (25 分)


111年試題

一、國土計畫法第 15 條第 3 項規定,啟動變更各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就鄉(鎮、市、區)或其他適當範圍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並納入各該直轄市、縣(市)國土計畫,以作為後續土地使用或空間發展指導原則。試說明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之基本理念為何?(25 分)

二、為邁向 2025 非核家園目標,並兼顧國際減碳承諾,因應國內外政經情勢及能源環境的快速變遷與挑戰,政府推動新能源政策,帶動綠能產業發展。近年來在全臺灣各地公民營機構大量投資太陽能發電設施。試說明太陽能光電廠的建置類型,其對環境生態的衝擊,以及規劃設計時應該要考量的重點。(25 分)

三、何謂 Biotope(群落生境)?試述如何應用此觀念在土地使用規劃上。 (25 分)

四、都市交通議題經常無法單獨以交通的工程及管理的手段來改善,而必須結合都市土地使用規劃共同處理。近年來許多城市採用 ITLUP 模型(Integrated Transportation and Land Use Planning Model)做為討論都市交通議題的方法。試說明 ITLUP 模型的基本架構,以及其在探討都市交通 問題的因果關係。(25 分)


110年試題

一、請說明美國智慧型成長(Smart Growth)此項規劃理念的主要內容;並論述臺灣都市落實此項理念時,其出發點及可運用之策略面向與美國有何差異?(25 分)

二、請針對都市土地遠距連接(urban land teleconnections)之概念加以說明;並論述都市地區之農產品消費對於鄉村地區土地使用之影響?(25 分)

三、公共設施之區位分布除影響都市土地使用的合理性,亦會改變居民的生活水準。請舉出三種公共設施區位的配置分析模式,並說明其內容。(25 分)

四、國土計畫法規定,從事一定規模以上或性質特殊之土地使用,應依規定申請使用許可。請說明為何此等土地使用行為需通過使用許可後方能進行?又,依農業發展地區及城鄉發展地區之特性,主管機關審議時需符合那些條件?(25 分)


109年試題

一、請申述「工作與居住平衡(Jobs-housing balance)」之概念、功能與相關課題;若欲提高都市工作與居住平衡,土地使用計畫應如何搭配實施? (25分)

二、相對於高建蔽率所形成的矮胖型建成地區,低建蔽率建構瘦高型的建成地區,請分析兩者的優缺點(如天際線、行人視野、通風、環境永續),並說明較適用的土地使用分區或情境。(25分)

三、當前臺灣土地使用於管理綠能設施(如太陽能)有那些管制內容?請就土地使用角度申述綠能設施的效益與課題(如永續三生)?(25分)

四、臺灣目前都市計畫的規劃工作,部分由縣(市)主管機關內部承辦,部分公開招標委由私部門進行,請說明兩種不同方式的優缺點及其可能的改進方式。(25分)


108年試題

一、國土計畫法開宗明義指出追求國家永續發展,而永續發展和韌性 (resilience)的內涵無法分離,請問韌性有幾種類型?城鄉規劃從永續觀點而言,其規劃內涵為何?請說明之。(25 分)

二、請問土地利用規劃、土地分類計畫和空間規劃有何差異?請以縣市為對象,說明三者規劃的內涵。(25 分)

三、國土計畫中國土保育地區有那幾種類型?都市計畫保護區屬於國土保育地區那一種類型?國土保育區規劃失靈的可能原因有那些?(25 分)

四、土地開發市場往往存在協商機制,請問建立一套具有效率、公平且可行的協商制度必須有那些條件?(25 分)


107年試題

一、在進行土地使用規劃過程中,常面臨「生態」、「經濟」、「公平」三者間之衝突,請分別說明三者間之衝突關係,並說明如何達成衝突平衡以及最終規劃之目標。(25 分)

二、人口結構特性與課題因地區差異而有所不同,請分述「人口老化、 少子化」、「人口外移」、「及業人口增加」三種人口結構特性與問題, 並分別說明空間規劃因應策略為何?(25 分)

三、產業結構因都市發展常有所改變,特別是一級產業的沒落,可能導致農地變更使用甚或荒廢。請說明因應此現象,土地使用規劃與配套措施。 (25 分)

四、土地使用規劃過程中,常藉由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進行分析,請分別說明「點」、「線」、「面」等規劃應用分析內容,並分別舉例說明之。(25 分)


106年試題

一、請說明非都市土地之使用分區變更原則及開發影響費的課徵。(25 分)

二、請比較說明國土計畫體制下的「使用許可」與區域計畫體制下的「開發許可」之異同。 (25 分)

三、臺灣目前都市計畫地區內工業區面臨那些課題?並說明都市計畫地區之工業區土 地及建築物辦理都市更新時,其適用之法令及程序為何?其缺失之改善措施為何? (25 分)

四、試詳述公共設施計畫之目的及影響公共設施需求之因素為何?(25 分)


105年試題

一、請分析「建蔽率」與「容積率」的功能、「建蔽率」及「容積率」的高與低對都市永續發展(生活、生態、生產等)或其他當前規劃政策或理念的正、負面影響。(25 分)

二、請分析目前臺灣空間規劃體系中,民眾參與機制的優缺點或足與不足之處。目前國內外有那些較新的民眾參與方法?或你認為可以應用的方法?(25 分)

三、於道路塞車的議題中,土地使用計畫常被認為是重要的工具。請說明土地使用的規劃內容如何造成、或減緩交通壅塞問題?相關土地使用政策有那些、影響的機制為何?(25 分)

四、請說明「稅金增額融資(Tax increment financing/TIF)」的定義、內容、功用、優缺點。(25 分)


104年試題

一、「都市再開發」和「填入式開發」模式,常被視為都市蔓延的解藥。請問「都市再開發」和「填入式開發」此兩種模式,可能產生的都市效益與可能產生的都市問題各有那些?(25 分)

二、許多計畫對於人口預測過於樂觀,使得各計畫加總後之都市總人口數推估量常不具合理性。請問有那些分析方法能輔以修正前述人口預測量?(25 分)

三、土地開發如存在環境衝擊影響的課題,請問有那些規劃的調處原則或措施?(25 分)

四、近年都市災害頻傳,請就「災前」、「災中」、「災後」三個階段,說明土地使用計畫之功能與規劃要項。(25 分)


103年試題

一、土地開發管理理論中有所謂發展管理計畫,其發生之背景為何?主要包含那些內容及架構?請分析說明之。(25 分)

二、災害潛勢分析通常包含那些項目?其如何應用在防(減)災規劃並與土地使用計畫相結合?請說明你的看法。(25 分)

三、「容積銀行」近年來成為都市土地開發及重大建設推動中所關注之議題,請問其主要之政策理念與實施架構為何?有何優缺點?在臺灣地區實施之可行性如何?先進國家在此項議題上的經驗有那些可供我國借鏡?請分析說明之。(25 分)

四、現行都市更新機制可分為:由私部門申請獲准後執行及由公部門主導推動實施。請問此二者在法令依據及政策意義上有何差異?在目前國內都市更新工作中分別扮演何種角色?未來宜如何改進?請分析說明之。(25 分)


102年試題

一、由於民主過程與地方自主意識抬頭,現今的土地使用規劃已不如過去傳統的理性規劃過程,由決策者或規劃師決定,而必須透過群體的共識建立,規劃師成為共識的建立者,必須確保規劃過程是開放的,並可接納各方的意見。在規劃過程當中要如何確保共識建立的品質?(25 分)

二、土地使用現況為土地使用計劃的基礎,因此,如何研擬土地使用現況調查計畫成為土地使用計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試以一個都市地區為例,研擬土地使用現況調查計畫,包括調查內容項目、調查表格設計以及調查工作流程。(25 分)

三、由於溫室氣體的增加,造成近年來極端氣候事件發生頻率似乎有上升的趨勢,過去單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減緩」(mitigation)政策已經沒有辦法完全因應,因此世界各國開始重視氣候變遷的「調適」(adaptation)計畫。試說明比較「減緩」與「調適」策略間的差異,並列舉 3 項可能的城市級之氣候變遷調適策略。(25 分)

四、經濟分析中常用移轉比例分析(shift-share analysis),該方法比區位商數更適合協助規劃師了解地方經濟變遷,這個方法將研究區特定產業的整體就業變遷分成那幾個部分?(25 分)


101年試題

一、試運用「空屋調整比率」、「平均家戶戶量」、「住宅減損數」、「人口預測」、 「現有住宅單元」等五個項目,說明如何估計未來人口所需之增加居住單元數。(25 分)

二、怎樣才是一個好的計畫?試列舉與說明評估計畫品質的準則。(25 分)

三、請問造成土地使用變遷的力量有那幾種?試論述之。(25 分)

四、面對「低碳城市」發展目標,請問土地使用計畫有何因應之道?(25 分)


100年試題

一、交通運輸建設會對城鄉發展型態產生影響,以致可能造成溫室氣體排放之增加, 土地使用規劃時應有何作為予以因應?(25 分)

二、為照顧社會大眾之居住需求,政府推動社會住宅及合宜住宅之政策,其規劃設置之區位備受關切。請從土地使用規劃角度探討其區位選擇之考量面向。(25 分)

三、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之調查報告顯示,臺灣空屋量持續增加,另一方面都市計畫地區之可建築發展用地仍可再容納可觀之居住人口,衍生規劃供給總量不當之質疑。試問這些供給總量之來源與原因為何?如何改善這些問題?(25 分)

四、臺灣在行政區劃調整後誕生新五都,在國土空間上形成多核心發展之模式,土地使用規劃上可有那些作為以因應此一國土空間發展模式之變化?(25 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